一周声音

硅谷创新离不开斯坦福,上海创新同样离不开交大(等3则)

一周声音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毛军发:硅谷创新离不开斯坦福,上海创新同样离不开交大

上海要想抓住人工智能这个机遇,第一是要掌握我们自己的核心技术,即算法、数据和算力;第二个是抓应用,上海国际性大都市,人工智能大有用武之地。包括智能医疗、智慧城市,包括把人工智能用于生物医药制药,甚至把人工智能应用于科学研究等等,一定要找到一些场景。(搜狐科技 2018.9.14)

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特别研究员钱晓华:人工智能本质上无法取代医生

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极大推动了医疗产业进步,但医疗人工智能在本质上不可能取代医生,只能应用于医疗辅助领域。过去的医生认为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尚未成熟,且对于人们来说人工智能就是个黑匣子,其难以理解的知识和特征阻碍了人们医疗科技的进展。医生通过解释过的知识和特征来判断评估人工智能的诊断结果,以此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在医疗领域的发展。(潮起网 2018.9.11)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中医内科副主任医师洪声:服用中药期间辨证论“忌”

慢性病人在日常生活中经常会遇到忌口的问题。忌口就是对饮食的禁忌,是人们在服用中药或者患病期间,不该吃的食物,因为如果吃了这些食物后会对健康或疾病康复产生不利影响。对于一些特殊人群,比如肿瘤患者,更应注意怎么忌口、何时忌口,譬如口腔颌面部肿瘤患者,因为病位特殊,不能自主进食、咀嚼和吞咽,影响食物的消化和日常营养摄入,如何合理饮食、合理忌口显得尤为重要。再如手术、放化疗后患者应忌温燥辛辣、粗糙坚硬、过烫的食物,以免刺激黏膜引发出血、溃烂、疼痛,延缓创面愈合;术后稳定期应均衡营养,健运脾胃;晚期患者不必过度强调忌口,应随食随安,遵循“胃以喜为补”的原则。俗语说,“吃药不忌口,枉费医生手。”如果服用中药期间不忌口,或是盲目忌口,或是忌口不当,就会直接影响治疗药效。最后还要提醒大家,如果遇到弄不明白,或是难以判断的情况,切莫自作主张,最好去正规医院找正规中医师,获得正确的忌口指导。(《新民晚报》2018.9.10)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