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声音

智能化的最终目的则应该是提升社会幸福感(等5则)

一周声音

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教授金耀辉:收集数据只是网络化、智能化的基础,智能化的最终目的则应该是提升社会幸福感

目前上海有16万辆新能源汽车,每天所产生的可存储数据超过4.6亿条,可监测的计算量超过2764亿次。由于计算能力的瓶颈,一辆车的数据报表往往滞后很长时间才能出来。这些数据中如果有涉及车辆安全预警的呢?这部分数据能否被优先处理并提供给用户或有关的政府部门和企业?在提供过程中,如何保证数据不会产生负面价值 (如隐私泄露)?收集数据只是网络化、智能化的基础,而智能化的最终目的则应该是提升社会幸福感。这是政府在实施很多物联网项目时,首先应该考虑的重要问题。就像克隆技术、转基因技术一样,任何新技术都是双刃剑,可能为人类打开发展的新维度,但也可能带来前所未有的新矛盾。在技术和产业发展的风口,让人文学科和社会科学学者介入,研究对人和社会带来的影响及对策,制定相应规范,将有利于新技术和产业的健康发展。上海在物联网技术和产业上得风气之先的同时,更应在相应社会问题的研究和解决上率先探索。让物联网技术在深度渗透到社会生活的各个角落之前,就得到有力而合理的规范,使它能够健康发展。(《文汇报》 2018.05.04) 

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忠钦:面对人民群众对高等教育质量越来越强烈的要求,大学必须认真做出回应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高等教育发展迅速。十九大胜利召开宣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对人民群众对高等教育质量越来越强烈的要求,大学必须认真做出回应。首先,必须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其次,必须加快构筑世界级人才高地。再次,必须把人才培养作为第一重要的任务。最后,必须树立文化自信和教育自信。(微言教育 2018.05.04) 

上海市烧伤研究所所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创面修复中心主任陆树良:创面修复规范化培训在目前的医学教育体系中较为缺失

并非只有烧烫伤患者才有创面修复需求,在临床上,我们经常接诊因糖尿病病情发展导致烂脚的患者,如果没有及时控制治疗、定期清创,最终将发展到截肢的地步。还有老年人常见的褥疮等,其实都是创面修复学科的任务。如今我国每年需要创面修复治疗的人数多达一亿人次,其中疑难创面治疗患者达3000万人次,而这仅为发达或较发达地区的情况,还有多少身处偏远地区的患者?随着社会老龄化加剧,这一需求将继续增长,而其中大多数本该留在家门口解决的创面修复治疗问题,目前都还不得不到为数不多开设了专科门诊的三级医院来。究其原因,创面修复规范化培训在目前的医学教育体系中较为缺失,在本科教育里几乎没有相关培训,因此短期内要在各级医疗机构普及相关人员比较困难。(上观 2018.05.05)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灼伤整形科主任刘琰:烧伤后瘢痕修复是同样重要的环节

近年来,科室收治的患儿数量激增,从急诊收治情况来看,超过三分之一的患者为14岁以下的儿童,其中6岁以下的更多。其中,超过98%的急诊住院患儿来自外来务工人员家庭。大多数孩子都因家长的照看不周和紧急处理知识缺乏而受伤。其实烧伤患儿不多,主要病因都是烫伤。热水、热粥、洗澡水温过高等,这些日常容易被忽视的细节,可能都是造成孩子受伤的元凶。尤其是到了夏季,孩子衣着变薄,暴露的皮肤更容易受伤。救治之后,瘢痕修复是同样重要的环节,可惜的是目前也尚未得到民众的足够重视,创面一旦愈合,患儿就应该开始抗瘢痕治疗。瘢痕其实只能预防、无法治疗,如果已经长出瘢痕,治疗效果会大打折扣。因此这需要家长的关注与配合,让孩子能及时进行手术、药物或激光的综合修复,不让瘢痕成为他们成长过程中的阴影和伤痛。(上观 2018.05.05)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心外科主任赵强:中国乃至全球冠脉搭桥术后治疗的指南有望改变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瑞金医院的一项研究首次证实,替格瑞洛联合应用阿司匹林的双联抗血小板治疗可显著提高冠状动脉搭桥术(CABG)术后一年的大隐静脉桥血管通畅率,并具有减少主要心血管不良事件的潜在趋势。该结果有望改变中国乃至全球冠脉搭桥术后治疗的指南。这项研究表明与以往单用阿司匹林相比,搭桥术后双抗一年的疗法将减少30%~40%的静脉血管病变风险。对患者来说,能极大地提高中远期生存和生活质量,减少死亡、心梗的概率,缓解心绞痛的症状。(《中国科学报》 2018.05.09)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