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声音

高校人才评价体系也要变革(等4则)

一周声音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研究所执行所长顾琴轩:高校人才评价体系也要变革

一所高校想要将人才分类评价改革进行到底,首先校领导和职能部门要结合自身定位,制定和优化符合其学校气质的人才分类评价政策,更新管理理念。同时,从顶层设计上,对于“长江学者”“杰青”等具有“风向标”意义的人才称号,其评价体系也要变革,从而使高校的人才评价过程中减少外部功利性因素的影响。(《中国教育报》 2018.04.09)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孙伯民:多学科综合治疗的理念正在让更多患者受益;帕金森病患者也能过上趋于正常人的生活

以往大家也比较忽视对于患者晚期症状的康复,如吞咽困难、言语障碍、行动不便造成摔跤等,除了吃药和手术后还能怎么办?患者可根据不同的症状选择针对性方案,如通过朗诵、唱歌等恢复言语能力。他坦言,目前国内还没有专业的帕金森病语言康复训练师,“未来希望全国能建立起更多的帕金森病全方位综合医疗照护康复中心,并培养引入更多专业的康复训练人才。”(上观新闻 2018.04.10)  

患者不能等到帕金森病影响到生活质量了才进行治疗,一旦确诊,应该早期开展药物治疗,帮助患者延缓帕金森病症状进展,使其获得较好的生活质量;在疾病中晚期就需进行脑起搏器(DBS)手术治疗,能使得患者最大程度地控制症状,提高生活质量。脑起搏器可以明显地改善帕金森病患者所产生的动作迟缓、肌肉僵直及(或)震颤的症状,也可明显降低服用药物所产生的副作用。当帕金森疾病进展到四年左右,伴随药物疗效的明显下降、药物副作用增大或有严重的异动症状出现时,是进行脑起搏器手术治疗帕金森的最佳时机。脑起搏器技术非常成熟,已经在临床使用超过30年,在世界范围内已造福超过15万名病患。(澎拜新闻 2018.04.10)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李斐:自闭症儿童中的大多数并不是所谓的“来自星星的天才孩子”

缺乏社交和沟通技巧,感觉运动刻板重复,可能合并发育迟滞、智力障碍及焦虑症等精神疾病。这些都是自闭症儿童的问题,他们中的大多数并不是所谓的“来自星星的天才孩子”。一项对超过400名自闭症高危儿童的研究发现,由于儿童脑发育可塑性大,行为发展和表型不稳定,早期自闭症的表现尚具有不稳定性,常与发育迟缓及语言迟缓合并,增加了诊断难度。(《中国科学报》 2018.04.02) 

兰杰(整理)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