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声音

儿童童年被虐待经历很可能会对他今后的人生产生影响(等3则)

一周声音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李斐:儿童童年被虐待经历很可能会对他今后的人生产生影响

儿童童年被虐待经历很可能会对他今后的人生产生影响,包括性格塑造、家庭关系等。虐待或忽视不仅仅是身体上的,也可能是言语上、精神上的。孩子在长时间遭受压迫后,常常会出现一些应激反应,常见如性格和情绪上转变,父母此时需要多加留意。发现孩子被虐待,不单是孩子本身心理上可能出现偏差,父母的心理也会难以接受。很多父母在得知孩子遭受虐待后,会出现自责、焦虑、暴躁的情绪,这种情绪积累起来,也会影响家庭氛围以及孩子的心理。如果父母的情绪也难以控制,就需要整体家庭干预,这样才更有助于日后孩子的身心健康。(澎拜新闻 2017.12.02)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赵任:在用好手中这把“刀”之前,将更多患者“拦”在中晚期的大门外

虽然近年来临床诊断水平、外科手术技术不断提高,但我国结直肠癌的5年生存率仍旧基本维持在50%左右,大多数患者确诊时已是中晚期,治疗效果不理想。目前,结直肠癌的早期诊断率仅有10%,如何提高生存率、改善生活质量,是我们一直关注的焦点和应用中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在用好手中这把“刀”之前,若能将更多患者“拦”在中晚期的大门外,不仅能大幅减少死亡率,更将有效为全社会的医疗支出减负。我们对患者进行大便隐血试验(FOBT)和结直肠肿瘤危险因素量表(QA)测试,如果是高危者,再通过肠镜与病理等确诊,确保精确的术前分期分级治疗。如今,美国结直肠癌的发病率与死亡率正在明显下降,这与早期筛查密切相关。上海市重大公共卫生项目——社区居民大肠癌筛查项目目前已进入第二轮,希望它未来能够成为常规筛查,更多发现息肉与早期肠癌患者,让他们真正获得早诊早治的实惠。(上观新闻 2017.12.05) 

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郭守武教授:用石墨烯助力电池快充

“在锂离子电池充放电循环时,为保持电荷平衡,电子的迁移必然伴随Li+的嵌入或脱出。若电子不能及时导入或导出,富集的电子将通过极化效应反过来限制Li+的嵌入和脱出,使得材料电化学性能恶化。”郭守武在谈及“快充快放”电池的研发情况时表示,“受制于传统电池材料导电性能较低的问题,锂离子电池更大功率的输入/出其实并不容易实现。”据悉,郭守武团队在单层氧化石墨烯以及石墨烯的制备、分离和纯化技术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探索了从石墨烯宏量制备技术的开发、应用研究到产品落地的产业化推广之路。通过石墨烯包裹锂离子电池正负极材料,有效地提高了电池材料的导电性能,并成功实现了其在锂电行业的产业化应用,超闪快充的神话在一夕之间成为了可能。(《中国科学报》 2017.12.05) 

兰杰(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