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声音

必须警惕日本试图推翻东京审判结果(等3则)

一周声音

上海交通大学东京审判研究中心主任程兆奇教授:必须警惕日本试图推翻东京审判结果

东京审判意义重大。和日本侵华战争中的个体事件不同,东京审判代表的是对日本整体战争行为的总结。承认以东京审判结果为代表的战后国际秩序,是日本从战争国家回归国际社会的前提,但近年来,日本政界高层不断出现否定东京审判的声音。2013年3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国会表示,“东京审判是战胜国对战败国作出的裁决,而非日本人自己作出的总结”,这一言论遭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批驳。虽然日本政府目前还没有改变在东京审判问题上的立场,但种种迹象显示,日本政府某一天可能突然拿出一个报告,以学术名义推翻东京审判,将这一页彻底翻篇。上海交通大学东京审判研究中心进行的学术研究也表明,甚至从东京审判尚未开始时,日本就在研究如何推翻这一结果。对此,我们必须加以警惕。(上观新闻 2017.11.27)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检验科医生陆一一:在预防医学的新时代,了解自己酒精基因的状况将会慢慢成为一个时尚潮流

以“ALDH2”的基因,可以把饮酒者划分为千杯不醉型、低唱浅酌型、不胜杯杓型。若父母提供的两条ALDH2基因均为野生型(千杯不醉型),这类人的解酒能力最强。根据概率统计,我国人口中有61%的人属于这种类型基因。若父母提供的两条ALDH2基因中有一条突变,这种情况称为杂合型(低唱浅酌型),这类人的解酒能力就低于野生型。就程度而言,其解酒能力只能达到“野生型”的30%——这类人在国人中占32%。那么还有7%的人呢?若父母提供的两条ALDH2基因都发生突变,这种情况称为纯合突变型(不胜杯杓型),这类人的解酒能力最差,只有“野生型”的5%到7%。喜欢喝酒的人对于美酒的牌子是如数家珍,对酒精基因可能并没有多少了解,但在这个预防医学的新时代,了解自己酒精基因的状况将会慢慢成为一个时尚潮流。知道基因信息的我们,才能合理控制自己的饮酒习惯和生活习惯。”(上观新闻 2017.11.28) 

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陆铭:上海轨道交通11号线带来的是城市和城市之间“边界”的变化

城市群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载体。如何突破行政区划隔断、建立城市基础交通设施,实现城市群互通。11号线跨省段的开通,具备示范意义。11号线绝不只是地铁跨省运营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它会带来城市和城市之间“边界”的变化。(上观新闻 2017.12.01) 

兰杰(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