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之星

李华欣:我相信过程

学术之星

“学术之星”李华欣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2018届毕业生

bad5f6653ce3a63a5c566944579ae396.png

他在校期间不仅学习成绩优异,而且在世界级和国家级的科技竞赛中多次获奖。在第二届研究生“学术之星”评选中,他是唯一一名以硕士生身份获得“学术之星”称号的学生,毕业之际,以优异的成绩为研究生生涯画上圆满的句号。

“我知道交大高手如林……”

李华欣高中时期就展现出了超强的学习能力,虽然少年心性喜爱玩闹,但是从未忽视过学习,高中时通过化学竞赛一等奖拿到了高考加分,顺利考进上海交通大学。进入大学,面对周围众多优秀的同学,他自知“水涨船高”的道理,自此以后,认真便成为了他长期坚持的态度。他说,自己尤其喜欢“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将认真坚持贯彻,可以解决很多问题。无论是学业,抑或是生活,对于他自己感兴趣的事情,他总能秉持着那份认真与踏实,在探索中收获乐趣;而对于自己未接触过的事情,他也坚守着那份严谨与专注,让学习过程更加高效。    

同时,李华欣也强调运动的重要性,强健的身体是保持日常高效做事的基础,即使科研紧迫,他也坚持着体育锻炼,他喜欢足球和篮球,大学时每天下午都会卡着时间去球场占位置,运动学习两不耽搁。    

“如何保持优秀?”

大二时期,原本计划毕业后直接工作的他接触到导师的实验室,被轻松自由的科研氛围所吸引,加上对实验室的项目也很感兴趣,他便选择进入实验室,跟从自己的导师开始了科研生活。所谓“学之有道,方能行之有效”。在学习的过程中,他总是主动探索合适的学习方法。他将自己取得的成绩归结为两种驱动力:一种是外部驱动,即通过外界的安排来促使自己完成任务,另一种是内部驱动,即自身积极进取的态度。李华欣进入实验室后,既获得了课题组师兄师姐的帮助,自己又勤于钻研,科研生活虽然富有挑战,但也颇为顺利,取得了不少成绩。尽管如此,科研之路也并非一帆风顺无风无雨,回顾自己遇到问题时,他说,“三人行,必有我师”的道理,常常能够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得到印证:遇到一般性问题时,他会向周围的师兄师姐请教,师兄师姐是科研道路上的战友,也是经验丰富的前辈,及时的请教总能帮助他较快地找到解决方向。遇到复杂难懂的问题时,李华欣便会主动与导师沟通,导师总会凭借自己丰富的经验,提出有效的建议。    

“冷静思考,保持前行!”

正如科研的道路曲曲折折,生活也总是充满着迷茫。在日常生活中,李华欣也会遇到一些困惑,面对这些困惑,李华欣有自己的想法:不同的人在不同的阶段向未来看时,都或多或少有一些迷茫。遇到迷茫时,冷静的思考非常重要,在思考中根据自身兴趣和自身能力找到所能支撑的方向,并在不断摸索的过程中,根据自身体验适时调整自己的目标。但是,要尽可能让自己养成优秀的习惯,当保持优秀成为一种常态融入学习与生活中时,自己便能不断前行。 

谢珺 杨炳鑫
学指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