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发现 · 学术讲座

关于课程思政问题的几点思考
— 教与学讲坛(总第129期)

主讲人简介:

20220303_1.jpg

邢云文,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中宣部“四个一批”理论人才、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课题组成员、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指委“形势与政策”和“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分教指委副主任委员。2021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新时代英雄观理论建构与传播体系建设”首席专家。2020年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历史哲学视域中的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研究”主持人。2014年中央电视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电视专题片《国魂》总撰稿。

讲座内容简介:

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课程思政”是在遵循现代大学理念基础上的理性回归和价值重构。如何准确把握“课程思政”意义,通过课程教学大纲和教师授课方式的重构,从而将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有机融入到学科教育和科学知识的传授中?如何实现各门课程与“思政课程”的同向同行,在课程教学中实现“育才”和“育人”的有机统一,如何充分挖掘各门课程的育人资源,最大限度地发挥各门课程的育人功能?这些重要的理论和实践问题有待于我们作出回答。

本次教与学讲坛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邢云文教授分享他关于课程思政问题的几点思考。

内容纲要:

1、课程思政的来龙去脉。

2、课程思政的问题意识和边界。

3、课程思政的正确打开方式。

请有兴趣参加本次活动的老师于3月30日11:00以前报名。报名网址:http://ctld.sjtu.edu.cn/activity/890

教学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