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发现 · 学术讲座

设计学院教师学术沙龙第二十三期


1.png

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创新设计研究院院长,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负责人,兰州理工大学挂职副校长,敦煌设计形态学研究院创建院长,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以项目负责人主持了1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7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国家973计划课题、1项国家863计划等国家级项目,研究成果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2.png

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建筑学系教授,阿科米星建筑设计事务所合伙创始人、主持建筑师,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作为国内知名的青年建筑师,庄慎的作品曾荣获:亚洲建筑师协会建筑奖商业建筑类金奖、中国建筑学会建筑创作优秀奖、教育部优秀勘察设计奖、WA中国建筑奖、美国《商业周刊》/《建筑实录》评选的最佳商用建筑奖、英国皇家特许建造学会“施工管理杰出成就奖”,并受到媒体的广泛关注,《Domus》《A+U》《Architecture Record》《Asia Architecture》《建筑师》《时代建筑》《建筑学报》《世界建筑》、Archdaily、Gooood等都先后刊登过特辑或专稿。在创立阿科米星建筑设计事务所前,庄慎曾先后担任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师,大舍建筑设计事务所合伙人和主持建筑师。

主题一:国家级项目申报的经验与体会 (主讲人:胡洁)

内容简介:结合自己申报获批的国家级项目,系统分析基金项目申报过程中的核心要素与基本路径。以自然科学方向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人文社科方向的国家社科基金为例,分析基金项目的共性问题,梳理基金项目申请书撰写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并从“需求牵引、聚焦前沿、突出原创、交叉融通”四个方面详细阐述项目申请的基本路径。以自己申报的具体项目为例,深入剖析项目申请书撰写过程中的研究背景、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工作基础等相关内容的撰写技巧。

主题二:近期实践与教学感想分享  (主讲人:庄慎)

内容简介:建筑学教学面临如何培养学生在未来实践中有效的设计意识与学习方法,本讲座将分享庄慎近期实践昆山实验小学增建与城市绿地车库项目案例,与老师们共同分享讨论建筑学教学的一些感想。

本次沙龙由设计系董占勋老师担任主持,采用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欢迎老师和同学们踊跃参加,报名请扫描二维码!

腾讯会议号:466 888 425

7b189d81c66e3c082ab610733f6f4ed.png

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