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发现 · 学术讲座

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首批结果:开启“超高能伽马天文学”时代
The first results of LHAASO: Opening The UHE Gamma-ray Astronomy — 第12期李政道前沿讲坛

主讲人简介:

曹臻,1994年在高能物理研究所获宇宙线高能物理哲学博士。1994年任美国俄勒冈大学物理系研究助理,1998年任美国犹他大学物理系研究助理,2003‐2009年任美国犹他大学副教授。2004年入选中国科学院“引进国外杰出人才(百人计划)”,2008年终期评审获“优秀奖”。2004年起任高能所粒子天体物理中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3年起任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首席科学家、工程经理部经理。2015年入选中国科学院特聘研究员。任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2019年起任高能所“天府宇宙线研究中心”主任。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自1994年起活跃于国内外宇宙线和伽马天文领域,参与多个国际知名宇宙线实验,领导和设计了多个大型实验及其探测装置,并实施了相关探测器的研制。取得多项重要成果,在国际专业刊物发表了120多篇科学论文,总引用率超过5,500次。从2007年起任中国物理学会高能物理分会常务理事,至2018年任副秘书长。从2014年起任国际纯粹与应用物理联合会(IUPAP)粒子天体物理委员会(C4)成员、粒子天体物理国际委员会(WG10)成员。

讲座内容简介:

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LHAASO)是地面最大的伽马射线探测器阵列。LHAASO的1/2阵列已运行数月,观察到许多甚高能伽马射线源,包括著名的J1809+06和Mkr421。利用在>10万亿电子伏能段前所未有的灵敏度和背景鉴别能力,LHAASO发现许多源在超高能(>0.1 拍电子伏)波段具有强烈的伽马射线辐射,打开了一个全新的伽马射线天文学窗口。LHAASO探测到了超PeV类伽马事例,包括创历史纪录的1.4PeV伽马射线光子。通过对0.1拍电子伏以上几个银河系内伽马射线源的能谱测量,LHAASO揭示出我们的银河系充满了拍电子伏宇宙线加速器。这些观测有助于探索强子宇宙线的起源,尤其是随着未来LHAASO全阵列的运行。报告中将介绍LHAASO最新实验运行情况。

报告语言:中文

第12期李政道前沿讲坛17点30结束.jpg

本期李政道前沿讲坛还邀请了上海天文台郭福来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刘江来教授、徐海光教授、杨海军教授、周浩副教授与徐东莲副教授与主讲嘉宾共同探讨,敬请关注!

线上直播链接:https://www.koushare.com/lives/room/215122

李政道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