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发现 · 学术讲座

改变思维
— 大师讲坛第152期

主讲人简介:

钱旭红,华东师范大学校长(2018-),中国工程院院士(2011)。现为英国女王大学荣誉博士、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英国巴斯大学名誉教授、上海市科普作家协会理事长。曾担任华东理工大学校长(2004-2015)、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化学部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化工学会副理事长、德国洪堡基金会中国学术大使等。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百千万人才国家级人选、长江学者特聘教授、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长期致力于我国高等教育和科学技术的发展进步。著有《改变思维》、《大学思维》等。

讲座内容简介:

我们身处一个繁荣和危机同时存在的时代,有着创造乏力、幸福缺少的困惑,面对着“不会思考、不敢思考、不想思考”的普遍困境。人生而自由,却无往不在枷锁当中,根本原因是思维受限。“思维才是力量!”要想改变思维,我们必须要做到“回头望”和“往前看”,通过梳理思维和文明的数千年里的重大变迁,拥有更多的思维方式,并探索新的思维方式。

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