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发现 · 学术讲座

衍生涌现——物理中使世界丰富有趣的秘密成分
— 上海科技节·问道讲坛

image.png

顾威

李政道研究所副所长、量子研究部主任
研究方向:强关联物质及其激发、物质中的无序杂质的物理效应、高温超导中的非常规理论、拓扑绝缘态的解析特性、量子多体问题的计算与方法发展 

2017-至今 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研究所 李政道讲席教授
2016-至今 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 致远讲席教授
2003-2016 石溪大学 客座教授
2008-2016 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 研究员
2005-2016 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 副研究员
2003-2005 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 助理研究员
2001-2003 加利福尼亚大学 研究生研究员
1995-2000 田纳西大学 本科生研究助理
1993-1994 台湾淡江大学 物理学实验室调度员
1995-2000 田纳西大学 博士
1987-1991 台湾淡江大学 理学学士

问道论坛大海报 - 压缩.jpg

作为2020年上海科技节的重点活动之一,问道讲坛将于8月26日迎来首秀,由李政道研究所副所长顾威教授带来主题为“衍生涌现——物理中使世界丰富有趣的秘密成分”的科普讲座。
曾经我们以为知道了最基本的相互作用,就知道了这个世界的一切。后来我们发现,当体系变得复杂的时候,会有一些新奇的现象自发涌现。本期问道讲坛将介绍量子世界里神奇的衍生涌现现象。我们还特别邀请了李政道学者刘坤、吴建达、严智明以及人民大学教授、李政道研究所高级访问学者俞榕从各自的研究领域分享并探讨衍生涌现的奥秘。

本次活动将于8月26日(周三)上午10:00-11:30在上海中心53F演播厅举行,并通过线上同步直播,敬请期待!

线上直播链接:https://wx.vzan.com/live/tvchat-188431272?shareuid=333542616&vprid=0&sharetstamp=1598243477133#/


附:讲坛内容梗概

物理学的未来在哪里?迄今为止,透过把物理系统还原成微小的组成成分,物理学非常成功地描述了物理世界最简单的基本规律。然而,越微小的成分涉及的能量尺度越高,导致相关的实验越来越难推动。同时,与人类日常体验和科技相关的物理问题,是否真能从这些微小的成分来理解及操控,成了学界最自然的省思。

近几十年来物理中发展出一个革命性的新思维:衍生涌现。当微小的物理成分数量多到一定程度时,通过量子相互作用,系统整体会在低能量尺度上涌现出大量性质迥异的集体行为。这些复杂现象与人类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也是使得我们物理世界之所以如此多变有趣的秘密成分。其所涵盖的物理规律及性质,更值得新一代的物理学家去全力研究,指出了物理科学未来发展的一个主流新方向。


8月23日,2020年上海科技节在上海展览中心启动。李政道研究所以迎接此次上海科技节为契机,特别策划了系列科普讲坛,旨在为此次科技节乃至今后更多的观众们分享前沿成果,探讨研究方法,启迪科研智慧。

问道小海报.jpg

著名华人物理学家、李政道研究所名誉所长李政道先生亲自定名此系列讲坛为“问道”并欣然题字。“道”是中华民族为认识自然为己所用的一个名词,意思是万事万物的运行轨道或轨迹,也可以说是事物变化运动的情况。“问道讲坛”不仅意味着李政道研究所的科学家们在科普工作中深入浅出地剖析科学的奥秘,更代表着我们在不断探索前沿科学,寻找着最基本、最深刻的道理。


李政道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