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发现 · 学术讲座

米级二维单晶材料的生长及性质调控
— 【李政道研究所】Quantum Seminar 19

刘开辉博士,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研究员、课题组长、博士生导师、基金委“优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负责人。 本科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物理学系(2004);博士毕业于中科院物理所(2009);2009-2014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物理系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4年到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工作。

主要从事界面调控二维材料生长动力学和物性研究,在二维单晶材料超快生长设计、米级单晶薄膜材料制造方法、表界面耦合光谱学研究方向开展了系列工作。发表科研论文100余篇,通讯/第一作者50余篇包括Nature 系列 (正刊1篇,子刊10篇)、PNAS (2篇)、JACS (3篇)、Nano Letters (4篇)、 Advanced Materials (7篇);申请专利32项,授权10项。目前担任Science Bulletin 副主编, Nanotechnology、低温物理学报编委,全国材料新技术发展研究会理事。曾获北京市科学技术一等奖(2009)和三等奖(2017)、中国十大科技新锐人物(2016)、北京市优秀人才青年拔尖个人(2017)、纳米之星”创新创业大赛团队第一名(2017)等奖项。

量子材料,包含拓扑材料、超导材料、二维材料等,是非常有望带来颠覆性应用的新型材料。二维材料由于其与当代硅基芯片工艺兼容而有望实现规模化应用,成为当代跨学科交叉研究的热点材料体系。二维材料由于其原子层结构而具有极大的比表面积,其电子态和声子态都分布在表面。因此二维材料对界面非常敏感,跟其它材料在界面上的相互作用可以显著地改变其生长动力学和物理性质。通过设计和利用这种界面相互作用,我们可以调控二维材料的生长和性质。在这个报告中我将介绍近期我们在二维材料界面调控方向开展的一些工作,主要包括:利用表面局域元素供应调控二维材料的生长速率、利用单晶金属衬底周期势调控米级二维单晶石墨烯、六方氮化硼外延生长,利用石墨烯狄拉克能带结构调控二维界面载流子传输动力学。

 

李政道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