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发现 · 学术讲座

固有免疫分子的功能和机制研究
— 系统生物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学者讲坛 第21期

戈宝学,同济大学二级教授,博导,上海市结核病(肺)重点实验室主任和同济大学附属上海市肺科医院转化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蛋白质专项首席科学家,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科院“百人计划”获得者,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长期从事固有免疫分子的新功能和机制研究。以(共同)通信作者在Nature、Nature Immunology、Cell Host & Microbe、Nature Microbiology Cell Research、Nature Communications等杂志上发表过研究论文。申请专利10项,其中6项获得授权。主持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部973 项目、国家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国家基金委重点项目、国家基金委重大计划集成项目、卫计委十二五重大专项、上海市科委重点项目、上海市卫计委重中之重临床重点学科建设项目等。担任Cellular & Molecular Immunology杂志、法国Microbes & Infection和肺部健康和疾病杂志编委。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第一完成人),第一届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等。


戈宝学,主要从事固有免疫分子的功能和调控机制研究,并取得了一系列发现:包括:1. 揭示了固有免疫分子cGAS在细胞发生DNA损伤时可转位入核,并被招募至DNA损伤位点,通过干扰PARP1/Timeless复合体形成,抑制DNA同源重组修复,进而降低基因组稳定性并促进肿瘤发生(Nature  2018)。2. 发现了一系列固有免疫分子调控结核菌感染发病的新机制,(Nature Communications,2018a,2018b,  2019;Nature Microbiology, 2019)。3. 阐明了一系列固有免疫分子调控细菌和病毒感染免疫炎症应答的信号通路和机制(Science,2002;Nature Immunology,2008,2012,2016;Cell Research,2008;Cell Host & Microbe,2009),这些研究发现为抗肿瘤和抗感染药物的研发提供了新的理论基础和靶标。


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