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发现 · 学术讲座

关于中美文化差异的思考
— 大师讲坛第123期

谢宇,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1984年获得美国威斯康星大学科学史硕士和社会学硕士学位;1989年获得威斯康星大学社会学博士学位;1996年获得密歇根大学社会学系正教授职位;2004年当选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和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2007年被授予Otis Dudley Duncan杰出大学讲座教授;2009年当选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2009年谢宇教授开始在北京大学担任“长江学者”讲座教授。

谢宇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社会分层、统计方法、人口学、科学社会学和中国研究。他在推动定量研究方法的发展上做出了重大的学术贡献,发展出一系列分析分类变量的新方法,尤其是他的对数乘积分层效应模式(又称“unidiff”模式)已成为比较研究中(包括跨国家和跨时间比较)分析离散结果最为标准的统计方法。 

他与Daniel Powers合著的《分类数据分析的统计方法》(Statistical Methods for Categorical Data Analysis, Powers and Xie 2000,2008,2009【中文版】)一书对各种分类变量统计方法进行了深入、完整而系统性的探讨,在欧美被列为研究生学习高级统计学的必读教材,他所著的《回归分析》(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0年)、《社会学方法与定量研究》(第2版)(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2年)也是国内实证研究者的重要统计学参考书目。

除推动定量研究方法发展外,谢宇教授在社会分层、家庭、人口学等领域也取得了重大的学术成就,他具有代表性的学术专著有:(Killewald, Alexandra 合著)《美国科学在衰退吗?》(哈佛大学出版社,2012年;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7年)、《科学界的女性》(哈佛大学出版社,2003年)、(张晓波、涂平、任强等 合著)《中国民生发展报告》系列(北京大学出版社,2013、2014、2016年)等。

探讨中美文化差异,必要将其放到具体的社会情境中进行分析和考量。在本次讲座中,谢宇教授将以文化渊源、历史发展、政治结构以及经济结构为脉络,在追根溯源的同时对中西方以上方面表现出来的差异进行详细比对,并在比较中带领大家进一步认识中国社会。

研究生院、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