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发现 · 学术讲座

锂金属电池复合电极的结构设计
Li-S Battery: Structure Design of the Composite Electrodes

主讲人简介:

梁正博士,2011年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毕业,当年进入斯坦福大学,2013年攻读博士学位,师从纳米材料权威崔屹教授和诺贝尔物理奖得主朱棣文教授。2017年获得材料科学与工程博士学位,后继续于斯坦福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近年来在新型高能锂电池材料及电催化二氧化碳还原等领域取得了系列成果。在Science Advances,PNAS,Nano Letters,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ACS Nano等刊物发表多篇论文,SCI引用3874次,H因子15,获多项美国发明专利,研究成果被Nature Reviews Materials等刊作为研究亮点进行高光点评;科技日报,参考消息,经济学人,福布斯等众多专业媒体专题报道。

讲座内容简介: 

近年来,锂离子电池电极材料已经取得了一系列的突破,以钴酸锂为正极,石墨为负极的传统锂离子电池已经接近理论能量密度。进一步提高锂离子电池的能量密度依赖于打破现有的嵌入反应机理。以锂硫电池为代表的下一代二次电池能够达到数倍于传统锂离子电池的能量密度。然而,一方面金属锂负极面临无限体积膨胀和枝晶生长等问题,所带来的安全隐患和性能衰减极大阻碍了这种负极材料的应用前景。另一方面,硫正极面临多硫化锂溶于电解液导致活性物质损失的问题。有鉴于此,演讲者从金属锂和单质硫独特的物化性质入手,针对性地提出了多种简单有效的复合电极构建思路,安全性能,循环寿命等指标均得到了明显提升。

化学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