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发现 · 学术讲座

锦屏地下实验室辐射环境与低本底技术概述

曾志,副研究员,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1997年进入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2006年获得博士学位。主要从事辐射防护与环境保护学科中的极低本底辐射物理研究、环境辐射监测技术方法和宇宙线缪子成像研究,是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极深地下极低辐射本底前沿物理实验设施项目联系人,担任中国辐射防护学会教育与科普分会秘书长、中国核学会核测试与分析分会副秘书长等学术兼职,曾获得海洋科学技术二等奖、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等。

2009年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开展建设,2010年12月12日锦屏一期投入使用。2014年中国锦屏二期开展建设,2018年7月完成锦屏二期地下岩土工程、新风系统等。

自2010年以来,曾志等在锦屏开展了宇宙线通量、中子通量与能谱、就地伽马谱测量、高能环境伽马能谱、空气氡浓度连续和累积测量等工作,获得了锦屏地下实验室系列辐射环境参数,为锦屏地下实验室开展前沿物理实验提供了必要的辐射环境参数。为了在锦屏达到较好的低本底目标,团队研制了低本底伽马谱仪,最低可探测活度~1mBq/kg,通过它在锦屏二期建设工程中严格筛选材料,有效控制了锦屏二期放射性辐射本底;针对地下实验要求尽量减少高纯电解铜的放射性本底的要求,制定了ICP-MS电解铜分析流程,能实现238U 1 ppt量级的分析;为了减少空气中氡的本底,系统研究了低温吸附氡规律,研制了原型样机,经过低温吸附后,空气中氡含量能降到原来的1/100-1/1000。

李政道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