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发现 · 学术讲座

面向精准医学的蛋白质组分析新方法

image002.jpg

张玉奎,中国科学院院士,1965年毕业于南开大学化学系。1965年至今在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工作。曾任副所长、国家色谱研究分析中心主任、蛋白质研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专家组成员、973前沿交叉领域专家组组长、中国分析测试协会副理事长、中国化学会色谱专业委员会主任等。先后在德国图宾根大学和美国国家环保署进行高级访问。

多年来从事色谱基本理论和新技术、新方法的研究。在基础研究方面,阐明了色谱过程中影响分离行为的分子结构因素,从而建立了系统的色谱热力学研究方法,也为液相色谱专家系统的建立奠定了理论基础。在深入理论研究的基础上,注重完成国家任务与仪器的应用开发。近年来,结合国家重大应用领域的需求,放眼于分析学科与生命学科的交叉发展,侧重开展蛋白质组定性和定量分析新技术新方法的研究,并将其用于细胞生物学、疾病发生发展机理和环境毒理等领域的蛋白质高准确度、高灵敏度和高通量的分析中。目前国内外发表论文500余篇,撰写专著7部。

2003年当选中科院院士,2012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参加!


化学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