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发现 · 学术讲座

如何培养工科学生的哲学和系统思维能力
— 教学发展中心导师沙龙(总第10期)

20181031_2.jpg

肖文德,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在二氧化硫废气回收净化新技术的工程化方面做出了卓有成效的贡献。

1981-1991年华东理工大学获煤化工学士,化学工程硕士和博士学位,1992-2009在国家重点联合化学工程实验室(反应工程)工作。1995年入选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计划” 和上海市科技“启明星”,2001年评为上海市优秀科技“启明星”,1999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计划,2000年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主要研究方向是化工、能源、环境和材料的交叉领域,利用催化、反应工程和系统工程的原理和方法研究洁净煤技术、绿色化学技术、C1化学技术、新能源材料和生物化工技术。重点课题包括,可资源化的氨法烟气脱硫技术,最大应用规模达35万kW电厂,已有近50个成功应用的业绩;替代石油路线的煤制乙二醇技术,放大到10万吨级工业装置;太阳能多晶硅低能耗、无污染和低投资、低成本新技术,进入1000吨级工业装置;新课题包括煤制烯烃,煤制乙醇技术,和满足最新环保标准的烟气超低和近零排放技术的研究。

曾分别主持了国家计委“九五”重点科技攻关计划项目,国家科技部“十五”86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九五”重点基础研究项目,研究成果2000年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发表论文200余篇,专利50余项,出版专著一本,兼任《石油化工》,《化学工程》和《催化学报》编委和RSC《Reaction Chemistry & Engineering》杂志顾问委员。

导师沙龙是为了提升教师对研究生培养的理念认知、传承优秀导师的研究生培养经验,为导师们提供交流学生培养经验、学术团队建设、学生的学术成长的平台。本次导师沙龙特别邀请化学化工学院肖文德教授分享如何培养工科学生的哲学和系统思维能力。
内容纲要:

  • 科研选题的重要性

  • 通过严格的学术训练,形成工程科学的思维方法

  • 科研选题,坚持Both Beautiful and Useful

  • 培养哲学和系统思维能力

由于需订餐,请有兴趣参加本次活动的老师务必11月8日8:00以前报名(点击下方报名链接)。考虑到场地的限制,中心能接纳报名的人数为50人,先到先得,希望感兴趣的老师尽早报名。

若报名成功,工作坊前一天您将会收到教学发展中心的短信提醒,请以短信为准!

报名网址:http://ctld.sjtu.edu.cn/index.php?q=notice/1540966028


教学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