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发现 · 学术讲座

稀土功能材料的基础研究与应用
— 大师讲坛第109期

张洪杰,中科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1978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化学系,1985年在中科院长春应化所获硕士学位,1993年在法国波尔多第一大学获博士学位。1997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1998年获香港求是基金会杰出青年学者奖,2001年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2010年入选国家基金委创新群体学术带头人,2013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15年当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现任中科院长春应化所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稀土行业协会理事长,中国化学会和中国稀土学会常务理事,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基金委重大项目负责人。

张洪杰长期从事稀土功能材料的研究,以材料的结构与功能关系为研究重点,致力于解决影响学科发展的关键科学问题,发展了系列材料制备的新方法和技术,并将基础、高技术及应用研究有机结合,研制出的稀土新材料已成功应用于汽车、照明、航天航空和国防军工等领域,满足了国家的重大战略需求。发表SCI收录论文500余篇,被他人正面引用20000多次;做国内外大会和邀请报告100多次;担任10多种国内外学术期刊的主编、副主编或编委;已授权发明专利62项;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中科院杰出科技成就奖(突出贡献者)、吉林省科学技术特殊贡献奖、吉林省技术发明一等奖、吉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省政府创新创业人才奖等奖项。

长期从事稀土化学和稀土新材料研究,以材料结构与功能关系为研究重点,致力于解决影响学科发展的关键科学问题,发展了系列材料制备的新方法和技术,并将基础、高技术及应用研究有机结合,研制出的新型稀土材料已成功应用于航天航空、国防军工、交通及照明等领域,满足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

带领团队发明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余辉可控的稀土交流LED发光材料及器件技术,与四川新力光源合作,实现了照明产品的产业化。研制出新型高超风洞测温稀土荧光粉和测温技术,在航空和航天领域获得了成功的应用,填补了国内空白。创新性地发明了新型稀土着色剂合成新方法,可宏量制备出无毒无害的新型稀土着色剂,并实现了产业化。通过对合金结构与性能及相图的系统基础研究,阐明了稀土强化镁合金的作用机理,突破了稀土镁中间合金关键技术,率先在国内实现了稀土镁合金产业化。相关产品已经成功地用于国防军工及民用领域。

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