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发现 · 学术讲座

“让世界认识贾平凹” 嘉宾对话会暨签书会
— 大师讲坛第109期

主讲嘉宾:

顾彬(著名汉学家、作家、德国波恩大学终身教授)

对话嘉宾:

陈众议(中国社科院外国文学研究所所长、中国外国文学学会会长)

郜元宝(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中国鲁迅研究会副会长)

彭青龙(上海交通大学外语学院副院长、多元文化与比较文学研究中心主任)

贾平凹(著名作家、中国作协副主席)

今年,著名作家、中国作协副主席贾平凹的第16部长篇小说《山本》出版发行。作为寻根文学的开山主将、三农文学创作的努力实践者和先锋派文学代表人物,贾平凹等作家不断地“制造声音”,在中国文坛的最前沿献奠般地接受各种思潮和批评学派的冲击和拷问。贾平凹及其文学的研究(简称贾学)已经成为当代文坛的一门显学,具有独特的文化价值。那么其作品的中国价值和世界意义在哪里?如何从其作品中看待中国当代文学的现状?如何让世界更好认识以贾平凹为代表的中国当代文学?10月7日,本期大师讲坛将邀请德国著名汉学家、作家、德国波恩大学终身教授顾彬主讲《中国当代文学的世界传播》。其后,中国社科院外国文学研究所所长、中国外国文学学会会长陈众议,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中国鲁迅研究会副会长郜元宝,上海交通大学外语学院副院长、多元文化与比较文学研究中心主任彭青龙与顾彬共同展开90分钟圆桌讨论,彭青龙担任讨论主持。

关于自己的作品被多种语言翻译,贾平凹这样说:“每个作家都希望自己的作品走得更远一些,让使用不同语言的读者都能读到它,这是我的心愿。世界文学其实就是翻译文学,如果不翻译,谁也不知道你。因为陕西的很多方言都是古代话在民间以特殊方式保留下来的。只要对中国古代文学稍有了解,就会读懂陕西方言。所以我特别佩服一些翻译家,翻译的过程也是重新创作了一次。我要对翻译家表示我自己的敬重,向他们致敬。”

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