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发现 · 学术讲座

保护嗓音的科学发声方法
— 教学发展中心教学工作坊(总第134期)

20180918_1.jpg

罗依琪,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艺术教育中心副教授。于1982年安徽师范大学艺术系声乐专业本科毕业,之后留校任教,从事有十年的专业声乐教学。 1992年调入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从事普通高校大学生的音乐教育教学。开设的课程有《歌唱与乐理》、《艺术歌曲欣赏》、《艺术歌曲演唱与技巧训练》、 《合唱声乐》等公共选修课。1995年交大成立了学生合唱团,罗依琪担任了合唱团团长兼声乐指导。
  罗依琪老师曾发表论文有《论普通高校音乐教育与专业音乐教育的异同》、《略论声乐学习中的心理特征》、《黄自艺术歌曲的演唱风格评析》,出版教材《声乐艺术与实践》。
  罗依琪老师曾获得国家教委颁发的“全国优秀指导教师奖”,获得“上海市育才奖” 、“上海市优秀艺术教师奖”,交大“最受学生欢迎教师”奖,并多次获得交大“优秀教师奖”。罗依琪本人曾参加上海市教卫系统的歌唱比赛,获得金奖。现被聘为上海市声乐考级评委。
  从2000年开始,罗依琪担任了上海交大老年大学的声乐教学,开设了《声乐艺术与实践》课程,分初级、中级、高级与研修四个班。其间,她获得了上海市“社区奉献奖”和上海市评选的老年大学“我心中的好老师”荣誉称号。

  您有兴趣利用中午1.5小时与同行们一起用餐,一同琢磨以下问题吗?

  • 为什么我连着上四节课以后,嗓子会很不舒服?

  • 为什么最后一排的学生会听不到我讲课的声音?

  • 如何使我的声音更有魅力?

  在完成本工作坊后,参与教师应该能够:

  • 掌握发声方法,使声音动听、悦耳、圆润、柔美自如、有穿透力

  • 保护发声器官、减少疲劳感

  • 可以延长讲课时间

  • 咬字吐字清晰、纯正、有韵味

由于需订餐,请有兴趣参加本次活动的老师务必9月25日8:00以前报名(点击下方报名链接)。考虑到场地的限制,中心能接纳报名的人数为50人,先到先得,希望感兴趣的老师尽早报名。

若报名成功,工作坊前一天您将会收到教学发展中心的短信提醒,请以短信为准!

报名网址:http://ctld.sjtu.edu.cn/index.php?q=notice/1537250960

教学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