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发现 · 学术讲座

引力波:探测器,探测与新科学
— 大师讲坛第108期

Barry Barish,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美国科学促进会院士、美国物理学会会士。1994年,Barry Barish教授担任激光干涉仪引力波观测台(LIGO)的首席研究员,1997年担任主任。1994年,他通过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国家科学委员会的资助批准领导了这项工作。1997年,他在洛杉矶利文斯顿(Livingston)和华盛顿州汉福德(Hanford)建造和调试了LIGO干涉仪。他创立了LIGO科学合作组织,目前与世界上超过1000名合作者从事科学工作。2011年,他担任美国物理学会主席,2005至2013年,担任国际直线加速器(ILC,Global Design Effort)项目负责人并领导完成ILC的技术设计报告TDR。2015年9月14日,他首次探测到两个30个太阳质量黑洞的合并,这是自1916年爱因斯坦预测引力波以来首次直接探测引力波,也是首次观测到一对黑洞的合并。由于对LIGO探测器和观测引力波的决定性贡献,Barry Barish与Rainer Weiss、Kip Stephen Thorne一同获得201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Barry Barish教授曾于费米实验室开展实验,利用高能中微子碰撞来揭示核子的夸克亚结构。这是首次观察到弱中性电流实验中的一个,也是Glashow, Salam, and Weinberg弱统一理论的关键。20世纪80年代,他指导了MACRO即一个在意大利格兰萨索的洞穴中进行的实验。该实验寻找被称为磁单极的奇异粒子,并研究了穿透宇宙射线,包括中微子测量,这些测量为证明中微子具有质量和振荡提供了重要的证据。

爱因斯坦在1916年提出引力波的存在。由于时空的“坚固”性,探测引力波在实验上成为一项巨大的挑战。报告将讨论在LIGO悬浮质量干涉仪中完成成功探测实验的创新和进展,以及科学结果、未来计划和前景。

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