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发现 · 学术讲座

省思德性知识论

米建国,毕业于美国爱荷华大学(University of Iowa)哲学系,获哲学博士。专业主攻知识论、语言哲学和逻辑哲学。现为台湾东吴大学哲学系特聘教授兼系主任,天津南开大学哲学院南开讲座教授(天津千人),台湾《东吴大学哲学学报》主编。曾任台湾哲学学会会长(2014-2016年),美国哲学学会总会国际合作委员会常务委员(2011-2017年)。在国、内外著名刊物、国际学术专书与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近百篇。目前的研究主题,主要专注在德性知识论、记忆与忘记的哲学、和中国哲学三者之间的整合与对话。

德性知识论一开始最素朴的主张,同时也最广为大家所采用的一个说法是:「某位认知主体知道P若且唯若此主体形成对P的真信念是因为(because of)他的(认知)能力(或智德)」。但是如何了解「真信念之形成」与「认知能力」之间的「因为(because -of)」这个关系,却影响到不同的德性知识论之后续发展。作者不仅接受德性知识论的最原初主张,同时也承认动物之知与省思之知是个重要的区分。只是在针对「省思」这个概念的了解与运用上,与Ernest Sosa有不同的解读方式。本文将专注于讨论Sosa的德性知识论之问题所在,并论证属于作者本人之省思德性知识论的最新发展观点。

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参加!

人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