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发现 · 学术讲座

多孔骨架材料应用于样品预处理和色谱分离

严秀平, 教授,1981年毕业于浙江台州师专,1987年获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硕士学位,1993年获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博士学位,1993-1999年先后在北京大学化学系、德国Perkin-Elmer Bodensee公司、比利时Antwerp大学微量化学研究所和加拿大Saskatchewan大学地球科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2000年回国受聘为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教授,并获2000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17年受聘为江南大学食品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2年入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004年入选天津市授衔专家,2006年入选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和首届天津市德业双馨十佳教师。

长期从事联用技术和分离分析材料研究。在原子吸收光谱分析原子化机理,毛细管电泳与原子光谱联用技术,基于金属有机骨架和共价有机骨架的分离分析,掺杂量子点的室温磷光传感和长余辉纳米材料的免激发传感/成像及其在环境、生命和食品安全等领域的应用有比较系统的研究,两次应邀在Accounts of Chemical Research上总结发表系统研究工作。获发明专利23件,在Chem.、 Nat. Commun.、Acc. Chem. Res.、JACS、Angew. Chem.、Adv. Mater.、Anal. Chem.和ES&T等杂志上发表SCI论文240余篇,SCI他引12700余次,H指数68。

2014-2017年连续四年入选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2003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排名二),2006年获中国化学会分析化学基础研究梁树权奖,2007年获天津市自然科学一等奖,2008年获宝钢优秀教师奖特等奖提名奖,2013年获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015年入选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FRSC)。培养博士研究生58名,其中2名分别获得2009年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和2013年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论文奖。

任中国化学会分析化学学科委员会副主任,Analytical Methods副主编,Analytica Chimica Acta编辑、Talanta、Cancer Nanotechnology、Electrophoresis等国际期刊的(顾问)编委。

金属-有机骨架材料(Metal-Organic Frameworks,MOFs)和共价有机骨架材料(Covalent-Organic Frameworks, COFs)是两类新颖的多孔骨架材料。MOFs是一类以金属离子或金属簇为配位中心,与含氧或氮的有机配体通过配位作用形成的多孔配位聚合物,具有比表面积大,种类和性质多样,孔和晶体尺寸可调和热稳定性好等优点。COFs是一类由C、H、B、N、O等轻质元素通过共价键连接形成的新型多功能多孔材料,具有密度低、比表面积大、热稳定性和化学稳定性高、结构单元多元化、易功能化等优点。MOFs和COFs独特的结构特征和优异的性能,已在分析化学中显示出良好的应用潜力,特别是在色谱固定相和样品预处理中的应用。

本报告将介绍我们在MOFs和COFs多孔骨架材料应用于样品预处理如采样、固相萃取、固相微萃取和色谱分离等方面的研究进展。

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参加!

化学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