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发现 · 学术讲座

纳米流式检测技术的研发及其生物分析应用

image002.jpg

颜晓梅教授: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化学生物学系主任,厦门大学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986-1990年厦门大学科学仪器工程系本科;1990-1996年厦门大学/日本名古屋大学联合培养,获分析化学理学博士学位;1996-1997年美国佛罗里达大学化学系博士后;1997-2005年美国Los Alamos National Laboratory(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生物科学部博士后、研究员(独立PI)。2005年8月起任职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化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2008年起担任化学生物学系创系系主任至今。

主要从事生化分析与生物传感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科学仪器基础研究转款等项目,在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ACS Nano, Anal. Chem.等国际杂志发表80多篇SCI论文。颜晓梅教授课题组结合瑞利散射和鞘流单分子荧光检测技术,研制成功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国际上最灵敏的纳米流式检测装置(NanoFCM),将外泌体、病毒、二氧化硅纳米颗粒、纳米金的单颗粒检测下限分别推进到前所未有的40 nm、27 nm、24 nm和7 nm,较传统流式细胞术的散射检测灵敏度提升了4-6个数量级,粒径表征分辨率媲美透射电镜。

纳米流式检测技术使得研究人员可以像传统流式细胞仪分析细胞那样对细菌、病毒、亚细胞器、外泌体、纳米药物、功能化纳米颗粒等在单颗粒水平进行高通量、多参数定量分析,填补了国际空白,在生命科学研究、疾病诊断、纳米材料分析等领域具有巨大的应用前景和市场价值。

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参加!

化学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