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发现 · 学术讲座

信息驱动文献统计学
Data-Driven Science of Science

丁莹(音)博士是印第安纳大学信息学、计算与工程学院教授、印第安纳大学信息科学远程教学项目联合主任。她主持和参与过很多NIH、NSF和欧盟支持的研究项目,并发表了超过190篇期刊和学术会议论文,并在超过180多个国际学术会议担任委员。丁教授是丛书《语义网合集》的编著者之一,是《B2B电商中的智能信息融合》的作者之一,也是麻省理工学院出版社《延伸语义网》一书的章节作者之一。她是《数据与信息科学》期刊的联合主编,并担任信息科学和语义网领域四个ISI索引期刊的编委。丁博士合作创办了旨在推进信息科学领域前沿科技的Data2Discovery公司。她目前的研究兴趣包括信息驱动知识发现、语义网、知识图谱、科研合作和网络技术应用。

数据从根本上改变了我们的日常生活。如今我们可以买卖数据,很快,数据分析也将变为商品。各个学科都因数据的巨大影响而改进现有研究蓝图,以便保有一席之地。本讲座讨论文献统计学(广义上的有关科学的科学)的范式变革,讲述信息驱动下的未来研究方向,同时将展现有关信息驱动发现和决策的具体研究。

Abstract:Data have fundamentally changed our daily lives. Data now can be bought and sold, and soon data analytics will become commodity as well. Data have significantly challenged every discipline to revisit its research roadmap to stay competitive. This talk will point out the paradigm shift of bibliometrics (or science of science in a broader way) and illustrate some potential interesting research directions that are data-driven. It will showcase some concrete researches on data-driven discovery and data-driven decision making.

高等教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