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发现 · 学术讲座

德国30年来的新哲学

沃尔夫冈•顾彬(Wolfgang Kubin),中文名顾彬,1945年生于德国下萨克森州策勒市。著名汉学家,翻译家,作家。波恩大学汉学系教授,德国翻译家协会及德国作家协会成员。以中国古典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和中国思想史为主要研究领域。

简历:1985.10-1995.7波恩东方语言学院中文系,教授、系主任、院长;1995.7-2011.3波恩大学汉学系教授、系主任、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2011.3至今退休、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2008.1-2012.12德国联邦政府顾问团顾问;2011.9-2019.7中国国家外国专家局特聘科教文卫类外国专家;2011.9-2019.7北京外国语大学特聘教授;2012.12-2016.12在中国海洋大学创建德语系,特聘首任德语系系主任、教授。
主要学术成就:主编德文杂志minima sinica(袖珍汉学)、Orientierung (东方)。2016.09获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中国国家奖:“2017 国家外教年度人物奖”;主要作品和译著有《中国诗歌史》《二十世纪中国文学史》《鲁迅选集》六卷本等。获得2007年中国奖金最高的诗歌奖。

德国是哲学家群星璀璨的国度,在世界哲学发展史上占有重要地位,曾经涌现出如康德、黑格尔、马克思、胡塞尔、海德格尔等众多享誉全球的哲学家。德国哲学对中国的哲学研究影响很大,当今文化领域,中德哲学学理交流也日趋活跃。而在德国本土,两个德国统一后哲学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左派退步了,保守派上台了。哲学突然开始面对自己,反思它的基础,它用的概念,回到道德,回到认识的问题。讲座梳理30年来德国哲学发展情况,报告德国当地哲学新的倾向。

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参加!

人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