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发现 · 学术讲座

电子垃圾拆解排放毒害有机污染物的特征及其风险削减研究
— 环境讲坛

安太成,男,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已公示)、珠江学者特聘教授、广东省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获得者。现任广东工业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环境健康与污染控制研究院院长、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特聘教授,广州市环境催化与污染控制重点实验室主任和广东省光催化技术集成与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

长期从事新兴有机污染物的环境地球化学过程、光化学与光催化迁移转化规律与降解机理方面的研究工作,重点开展有关环境水体和大气中毒害有机物环境催化净化消除与污染控制原理的基础与应用研究工作。在国内外相关领域的高水平期刊上(如PNAS、Environ. Sci. Technol.、Appl. Catal. B-Environ.、Water Res.和J. Catal. )接受和发表各类学术论文28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240余篇, 发表论文被SCI引用近5000次,SCI他引4000余次。申请各类专利50余件,其中授权发明专利32件和实用新型专利11件,专利科技成果转让企业生产实施6件,技术转移转化金额260余万元。

在国内外多个学术刊物或者学术组织中担任多项社会兼职,目前为国际环境地球化学与健康学会(SEGH)常务理事及其中爱联盟中方主席以及亚太地区负责人、SEGH国际大会主席、国际环境毒理与化学会全球化学咨询组专家组成员、中国环境科学学会VOCs防治委员会常委、中国感光学会光催化专业委员会委员及其青年专业委员会主任,《农业环境科学学报》编委,并被国际SCI收录期刊《Applied Catalysis B-Environmental》、《Scientific Reports-UK》、《Environmental Toxicology and Chemistry》、《Environmental Geochemistry and Health》和《Atmospheric Pollution Research》等5个国际学术刊物聘为编委等。目前主持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面上项目、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团队项目等。已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和重点子课题1项,广东省科技计划重点与重大项目等10余项,曾获得2015年国家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和其他省部市级科技进步奖励6项。2014-2017年连续四年入选爱思唯尔发布的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环境科学类)。

随着电子信息等高科技产业的迅猛发展,废弃电子电器(简称电子垃圾)已成为增速最快的危险废物。电子垃圾中含有大量的可继续使用的电子电器元器件及金属和非金属,因此,具有较高的回收利用价值。

电子产品材料成分复杂,回收过程可能释放出有毒有害的物质,包括重金属和毒害有机污染物等。这些污染物不仅具有“三致”、内分泌干扰作用,且易于在生物体内富集。同时,部分挥发性有机污染物通过“蚱蜢跳效应”在全球范围内迁移传输,造成全球生态危害。因此,开展电子垃圾拆解回收处理过程中毒害有机污染物的特征及风险消减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

 

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参加讲座!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