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思想大讨论

胡加祥:法科学生综合素质培养路径探索

以午餐沙龙为切入点

教育思想大讨论

午餐沙龙是美国法学院一项常见的介于学术与非学术之间的学生活动。一般而言,越是经费充裕的学校,此类活动举行得越频繁。学院邀请社会各界知名人士,包括国会议员、公司法务主管、资深律师、法官和检察官等,请他们从自身职业的角度谈谈对法学专业和法律职业的体会。举办此类活动的目的是给法科学生开辟一扇了解社会的窗户。由于法学院学生功课较紧,为了让不同年级的学生都有机会参加,活动一般安排在午餐时间,学院提供便捷的快餐,因此很受同学们的欢迎。

一、午餐沙龙的主讲嘉宾与主题

凯原法学院“海华永泰-国际经济法午餐沙龙”是胡加祥教授2009年在哈佛大学进修时,受美国法学教育的启发,在海华永泰律师事务所的支持下,于2012年移植到上海交大凯原法学院的。至今已连续举办六年,累计达60场,参与学生近1600人次,邀请嘉宾近80人,在学生中广受好评,参与度极高,目前已成为凯原法学院富有特色的课外教学品牌之一。

举办午餐沙龙的目的是邀请各行各业成功人士从不同角度介绍法学专业知识在实践中的运用,以此为法科学生提供一个了解社会的窗口,成为书本知识之外积累专业技能的第二课堂。

图表1:嘉宾执业领域统计

01.png

与专业课堂教学偏重理论不同,午餐沙龙邀请实务界专业人士,旨在培养法科学生基础理论知识之外的实践能力。课堂教学基本以单一学科知识作为教学内容,午餐沙龙主题丰富,不限于某一具体领域。嘉宾抛砖引玉,引导学生学会综合运用专业知识解决社会实际问题。课程教学一般不关注学生毕业后的就业问题,沙龙邀请各行各业专业人士帮助同学们更准确地规划职业。课堂教学强调学生的科研能力培养,沙龙通过与嘉宾的经验分享,使同学们学会为人处世的本领。由于凯原学子课业较重,利用午餐时间组织沙龙可以吸引各年级、各专业感兴趣的学生参加。

图表2:嘉宾讲座主题类型统计

02.png

二、侧重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

有别于传统的理论教学,午餐沙龙邀请实务界专业人士分析某一具体问题的法律实践操作。例如,解析下位法或条例的具体执行标准、审批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实务操作中可能存在的风险等。这些介绍让同学们提前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为今后的教学实习乃至走上工作岗位作好充分的思想准备。

法学一级学科下设十个二级学科,法学院的研究生培养也是按照二级学科专业方向培养的。沙龙邀请的嘉宾来自各行各业,从事的职业也是五花八门,虽然他们解决实际问题所依赖的主要是法学专业知识,但更多的是综合知识,而不是某一单一学科知识。

法学是一门经世致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嘉宾来自各行各业的第一线,他们与学生近距离交流,分享自己的职业心得与体会,解决了法科学生从课堂到社会的“最后一公里”问题。法科学生就业面较宽,不同职业对学生的素质要求不一,有的要求有较高的学历,有的要求有海外留学背景,有的则要求具备较强的综合知识运用能力和协调能力。这些知识很难从专业教学中获得。午餐沙龙邀请各界成功人士用自己的经历与同学们分享经验,包括个人成长历程,如何面对挫折等,并给予学生职业规划方面的启迪。同时,嘉宾也会介绍用人单位在招聘时所注重的学生能力及品质要求。同学们可以结合这些介绍,更有针对性地去丰富完善自己的职业规划。

沙龙之所以安排在午餐期间,不仅解决了学生的就餐问题,更重要的是找到了一个方便大家交流的时间。各年级、各专业的学生在一起讨论共同感兴趣的话题,就像是一场头脑风暴,会碰撞出许多思想火花,激发起同学们的创新灵感,完善思考问题的不同视角,从而拓宽了视野,这为法学院学生完善思想品格和正确树立三观都不无裨益。

午餐沙龙主题偏重实践与法律思维,同学们在了解课外知识的同时,也提升了未来职场上的核心竞争力。由于嘉宾来源的多元化,午餐沙龙尽可能扩宽学生视野,为其未来职业发展提供多元化的可能。例如:在学术前沿方面分享的嘉宾有:哈佛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委会政策研究局副局长、上海市商委外资管理处副处长、上海市检察院金融检察处处长等。在实务操作方面分享的嘉宾有:迪拜金融法院大法官、竞天公诚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金杜律师事务所律师、海华永泰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申浩律师事务所主任等。在留学深造方面分享的嘉宾有:获得哈佛大学法律硕士学位的嘉宾、曾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实习的嘉宾、西澳大学的中国籍教授等。

除传道专业知识外,活动组织者也注重对学生的人文关怀。沙龙通过嘉宾自身成长经历及用人单位需求等介绍,对同学的自身能力提升以及人格完善起到引领作用。利用同学们午间休息时间举行沙龙,并提供丰富的食物,同学的参与度极高。与常人理解的“沙龙是一个漫谈的场所”不同,午餐沙龙不仅有主题,而且还是系列化的活动,举办至今已近六年,形成了自己的品牌,在凯原法学院学生中广受好评。

图表3:午餐沙龙抽样调查情况(一次51人的问卷调查结论)

问题一:在凯原法学院求学期间,是否参与午餐沙龙? 

04.png

问题二:若参与,大致参与几次?

03.png  

问题三:您是否喜欢午餐沙龙组织形式?

05.png

问题四:喜欢的原因

07.png

问题五:不喜欢的原因

06.png

问题六:实践中有何帮助

08.png

三、午餐沙龙的影响与努力目标

上述调查结论表明,午餐沙龙这一形式深受学生欢迎。在参与过午餐沙龙的学生中,有82.35%的同学至少参与了3次以上,其中98.04%的同学表达了对午餐沙龙这种形式的喜爱;62%的同学认为,参与午餐沙龙可以接触到课堂以外的新兴领域,开拓视野。大多数同学认为,午餐沙龙的举办为其未来的学业及职业规划提供了帮助,并有超过70%的同学表示,通过午餐沙龙活动,了解到自己真正感兴趣的执业领域。

基于这样的参与度和良好的口碑,我们有责任也有信心把这一活动组织得更好。今后还可以在以下两个方面进一步努力:第一,在利用个别教师资源的基础上,充分挖掘凯原法学院的集体资源优势,邀请更多社会各界精英,尤其是我们的校友代表。因为这些校友对母校有一份特殊的情感,他们的事迹也更能打动在校学生,有一种示范引领作用。午餐沙龙可以为此搭建起一个沟通平台。第二,筹集更多社会资源,提升午餐质量和扩大嘉宾的邀请范围。虽然午餐沙龙主办方每次都给中国嘉宾一点点交通补贴,但是限于资金有限,目前还无法给嘉宾提供国内和国际旅费及住宿费用。以往外地嘉宾参与午餐沙龙,都是利用出差来沪之便,不需要主办方承担过多费用。有了较充裕的资金,组织者可以更有针对性地挑选嘉宾,同时也可以提升午餐档次,吸引更多学生参加。

(作者为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教授)

胡加祥
凯原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