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思想大讨论

常辉:大学英语改革的出路

——上海交大大学英语教学体系的构建与实践

教育思想大讨论

英语是世界通用语,培养国际化人才和实现“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都离不开英语教育。然而,纵观我国的英语教育,成绩斐然,问题也很多。其中,比较突出的是效率不高,大学英语教育也不例外。当前,大学英语改革的呼声很高,宏观的讨论很多,但却没有能够落地的有效模式和做法。上海交大外语学院经过长期的探索和实践,初步构建了大学英语体系,建成了较为有效的教学模式。我校学生的英语水平不断提升,各类英语考试成绩处于全国高校的领先地位,英语拔尖人才培养卓有成效,在近几年各类竞赛中,获得省部级以上奖项数十项。学生的获得感也有较大改观。本文分享上海交大外语学院有关大学英语改革的思考和实践,希望能够对兄弟高校的大学英语改革或我校其它学科的教学改革有一定的借鉴价值。

一、大学英语该怎么改革,才能提升教学效果?

近20年来,我国大学英语改革不断推陈出新,先后经历了计算机辅助教学、多媒体教学、网络教学,自主学习、以内容为依托的教学(CBI)、学术英语、微课、慕课、翻转课堂、APP等。综观这些改革,主要是教学模式和方法的改革,以利用教育技术为特色。然而,这些改革没少折腾,也没少花费资源,但收效甚微。正在进行的微课、慕课、翻转课堂等改革效果还无法预测。

此外,我们在研讨大学英语改革时,存在各种声音和建议。有人说读写很重要,应该加强读写教学;有人说听说很重要,应该加强听说教学;有人说翻译很重要,应该加强翻译教学;有人说词汇很重要,应该加强词汇教学;有人说跨文化交际能力很重要,应该加强跨文化交际能力培养;有人说思辨能力很重要,应该加强思辨能力培养;有人说人文素养很重要,应该加强人文素养培养;有人说现在的教学方法太传统,应该改革教学方法;有人说教育技术很重要,应该引入先进的教育技术……问题是到底什么重要,该改什么,怎么改?

上面的建议都有一定的道理,但也都有一定的片面性。大学英语是一个系统,只改革一个方面或某些方面恐怕很难解决根本问题。要想彻底改变大学英语教学低效的现状,必须构建大学英语教学体系,处理好这个体系中各个方面的关系,并基于调查和实证研究做好教学实践工作。

二、构建“学教测”全覆盖的教学体系

一个完整的教学体系包括学、教、测三个方面。就大学英语而言,学主要指学生和学习,是二语习得研究的范围;教主要指教师和教学,是外语教学研究的范围;测主要是指测量与评估,是测试学研究的范围。这三个方面相互影响、相互制约、缺一不可。搞好大学英语必须同时考虑和研究这三个方面。

在这个系统中,学习是中心,学生是学习的主体,大学英语教学效果要以学生的学习效果为主要评判标准,而非目前普遍采用的评价教学本身。测评主要就是用以评估学生的学习效果和教师的教学效果,并为学习和教学提供反馈。学生的学习效果应该是通过客观的测评来衡量,而非目前普遍采用的学生对教学的满意度评价。教学的主要作用是为学习做好设计、提供学习的内容和环境,并指导学习,从而为学习达到目标提供可靠的路径。因此,测评和教学都是为学习服务的。需要注意的是,这个系统中的三个方面都要统一到教学目标上去,才能够取得满意的效果。目前,我国大学英语改革主要是教学模式和方法的改革,忽略了其它更重要的方面,尤其是教学内容的有效性、测评在大学英语中的指导和反拨作用,以及对学生的调查和学习的研究,没能抓住大学英语改革最本质的东西,因此效果总是差强人意。

三、我校大学英语教学体系的构建与实践

近几年,我们在大学英语学、教、测三个方面都做了一些工作,申报的“有效性和智能化大学英语分层教学体系构建与实践”获批2018年上海市本科重点教学改革项目。我们完成的主要工作如下:

1. 完善英语水平考试,进一步发挥测评在教学中的抓手作用和反拨效应。

我校英语水平考试自2010年实施以来,在大学英语教学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自2015年起,我们进一步完善了英语水平考试,强调考试任务的真实性和典型性,撰写了新大纲,编制了新样题,增加了口试,于2016年10月正式发布了新版的考试大纲和样题,2017年春季首次实施了新版的英语水平考试,并鼓励应届毕业生自愿参加,为通过者颁发上海交大英语能力等级证书。我们还基于2017年春季大一学生的水平考试成绩选取了10个比较有代表性的学院建立了上海交通大学本科生英语水平常模,对考试分数进行等级说明和做等值处理。另外,我们还基于COCA、BNC和上海交大外院的JDEST三个比较有代表性的语料库研制了英语水平考试扩展词表,使总词汇量达到10000词左右。

2. 重构课程体系,重建教学内容,开展教学试点,评估教学效果。

我们于2017年1月完成了新一轮大学英语课程的顶层设计,7月完成了课程体系的建设,包括既具有难度等级梯度,又相互有衔接的五门大学英语课程(1-5级),确定了新的教学理念(以真实的典型交际活动组织教学)、教学模式(以翻转课堂为主)和教学方法(以任务教学法为主)。每门课程建设了新的课堂教学和课外学习资源以及小测验题库。新的课程体系自2017级学生开始试点,教师与学生均反映效果较好。目前,我们正在做课程资源的完善和提升,该课程体系将从2018级学生全面推开。

3. 关注和研究学习,关心和研究学生。

学生是学习的主体,高效的教学首先要了解学生的基本情况和学生是如何学习的。一方面,我们要借鉴二语习得研究的成果。例如,二语习得研究的一个基本共识是,影响外语学习最重要的非智力因素是动机。如何激发和维持学生学习英语的动力是教学和教师的一个重要任务。另一方面,我们需要对学生做调查研究,如学生入学时的英语水平和词汇量,以便设计适合他们的教学和学习内容。近几年,我们完善了新生入学分级考试,详细分析了我校学生入学时的英语水平,调查了他们入学时的词汇量、喜欢读的英语读物、学习风格、选课标准等,并将调查结果用于完善课程和教学设计。

四、结语

通过近几年对大学英语改革的探索,我们形成了以下认识。首先,要解决大学英语问题,不能只改革教学,还要关注学习和测评。教学改革应该是一个系统改革,只改某个方面解决不了根本问题。其次,大学英语教学属于应用语言学,应建立在实证研究基础之上,一切从实际出发,不能从概念出发。最后,改革不是目的,而是手段,不能为了改革而改革。

常辉
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