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洋视界

当交大进入梅雨季

南洋视界

[本期导读]梅子熟了。然而还没见到梅子,雨先来了。梅熟而雨曰梅雨。一入梅雨季,别样交大在眼前。

一人,一伞,一车于雨中,别是一番滋味。    

可苦了运动爱好者们,整天只能望雨兴叹,在梅雨季发“霉”。    

你可知道,江淮准静止锋为了留在你的身边有多努力?为了你的一点点关心,它没日没夜地“痛哭”,换来的就是你这些天的经历。     

    算了,不矫情不卖萌不装学霸了,毕竟是期末周,大家关心的还是复习课本还剩下多少时间和考试周身体健康。梅雨天该如何应对,就在这里和大家分享一些小贴士,助大家顺利克服梅雨天的各种小烦恼。    

穿着:谁说雨天应该只穿雨衣啦!潮湿雨天,试一试亚麻装,健康舒适可以有!如果有防水的衣物也是一个好选项;淋雨之后尽早换上干燥衣物。

饮食:连日阴雨,人们容易疲乏、困倦,口腔溃疡。这样的天气不妨喝点薏米粥,可以健脾除湿;果蔬要洗净,冷饭不宜食,阴雨天脆弱的肠胃需要特别呵护。另外,中医讲“暑必夹湿”,食用竹叶、荷叶、西瓜翠衣(俗称西瓜皮)等可以解暑利湿;“苦能燥湿”,多吃苦瓜、苦菜、莴 笋、芹菜、蒲公英、莲子、百合等苦味食物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行车:注意车速,雨天经过行人的时候,减速是一种修养。而雨天路滑,视线较差,刹车难以控制,很容易造成各种意外的“亲密接触”,所以雨天骑自行车、电瓶车、滑板车等也要像开车一样,减速慢行,注意保持车距,不要随意变道和穿插。

行路:注意避开水洼,不要试图用腿去丈量未知积水的深度;雨具备好,六月天可是娃娃脸,说变就变,淋雨轻则感冒、重则风湿,要格外留心。

防潮:寝室里,可适时通风或开空调除湿。电脑等电器要经常开机,可对电器内部进行除湿。阴雨天特别需要注意食物霉变,可别一不小心自己的食物就喂了“小强”。

心情:雨天小心心情“发霉”,如果复习累了就适当吃点甜食,这时候心情重要,体重次要,提高一点血糖水平有助于舒缓情绪;找到合理放松情绪的方式,劳逸要结合。

 

策划:魏桢琦,文字:刘煜昊
魏桢琦
南洋通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