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洋视界

“5.20”温暖你心,交大屋檐下的爱情

南洋视界

[本期导读]在交大求学的日子,也许只是我们爱情旅途中的某一个月台;可他们的爱情却是登上了一辆“交大”专列,爱人在里面,家庭在里面,所有的生活都在里面。在5.20的热闹里,我们为每一段真情点赞,也想邀你一起细细品读,在交大这一方天地里,平凡动人的爱的箴言。

故事一

你应该看到过他们的婚纱照,新娘不苗条,新郎也不年轻,他们在交大里做一点方便同学的营生——商业街上那个修自行车的小摊。小雨滴滴答答敲击屋檐,一排整齐的自行车,一只小猫安然而卧,商业街修车铺里的夫妻俩与我们拉着家常。   

夫妻俩都是南通海门人,陆师傅和杨阿姨已经在交大修了13年自行车。他们相识于海门,结婚27年,2002年还在沧源路修自行车的他们,因学生修车需求量大被学校请进校园开了这样一个自行车摊。    

平时同学们去给车胎冲个气、给轮毂加点油从来都是免费的,老板娘手一摆就说:“我们对在交大的生活挺满意的,其实赚钱多少无所谓的,最重要的是一家人过得开心,和和美美的就好!”    

这对修车夫妻在校园里很有名,几年前有同学帮他们拍了一组婚纱照,背景就是交大。说起这件事,杨阿姨一脸得意:“当时这件事在学校里引起了轰动呢,很多同学和老师后来都特意来看我这帅气的老公!” 陆师傅话不多,在一旁听着,笑得很腼腆。已经四五十的他,眉宇间仍透着当年的英气。    

快人快语的杨阿姨,在回想丈夫上一次说“我爱你”的时候,不说话了。看了眼陆师傅,才重新起了话头:“他不说这样的甜言蜜语,但是他一个眼神、一个动作,反正我都懂。”陆师傅依旧在笑:“男的嘛,做比说重要,我们还是蛮懂对方的。”    

爱,就是载着你,驶过交大的每一条大道。    

让交大见证我们的爱情。    

故事二

常去包玉刚图书馆的人一定知道,包图后面藏着一家水果店。门面不大,但水果种类很全,更新很快,进店就有果香扑鼻。老板娘坐在结账的桌后:T恤牛仔裤,随意的绑马尾,露出光洁的额头,看起来还像个三十出头、刚结婚的大姐姐。    

闲聊之后我们才知道,这已经是夫妻俩来交大的第26个年头了。他们是土生土长的老闵行人,最早在交大的闵行校区还“荒凉得像西伯利亚”的时候,他们被学校请来开一家校园水果店。这些年来,店面几度搬迁,从南区到商业街,03年又迁到包图。他们也称得上是闵行校区最有资历的一批“老人”了。    

老板娘说,在这里呆了这么久,很多老师教授都是学生时代就认识了,他们都是工作狂啊。“我们的生活也是忙忙碌碌,从来不去想得不到的东西来徒增烦恼,知足常乐嘛!”她一边跟我们闲聊,一边笑嘻嘻地帮来买水果的女老师结账。    

闲聊的时候有熟客来问,奶油花生还有的吗?老板娘就熟门熟路地从柜台下抓了一把花生过了秤。“我喜欢吃奶油花生嘛,他就进货的时候多带了些,主要都是我吃,”她顺手抓给我们一把,“不是熟客不卖的。”    

那些浪漫的细节,在平淡的日子里闪闪光亮。老板娘回忆起生日那天,丈夫早晨主动下厨帮她煮了碗面,还特意“加了颗蛋”;晚上睡前他忽然说,“哎,生日快乐。”说起当年刚认识的时候,“会弹吉他”、“痞痞的”老板主动约她,老板娘的眉眼都是弯弯的。    

拍这张照片的时候,我们说“要抓住老板娘最美的一刻”,一直没怎么说话的老板笑着说:“老板娘什么时候都好看。”    

荣枯有尽,细水长流。懂守得一方天地,知足常乐的人,岁月大概也会温柔以待更多一些,愿这爱笑的一对永远眉目青春。    

故事三

媒体与设计学院有一对伉俪,设计系的萧老师和太太王老师(媒体系)的故事也是一段美谈。萧老师2006年时来到交大教书,却直到2011年王老师来交大后,才邂逅了自己的爱情。从学院工会组织的春游活动上初识,到因为兴趣相投而相约的几次博物馆之旅中逐渐了解对方,虽然最初两人在一起让大伙吃了一惊,但彼此心里明白,“感觉就这么在一起了,一切都顺理成章、自然而然。”    

“最感动的事情,应该在我怀孕的时候,他一直悉心照顾我,做菜给我吃,”王老师一边回忆,一边嘴角上扬,甜甜地笑了起来,“他一般早上8点有课,就会6点起床去买早餐,6点半出发上班。等我醒来的时候一般他早就走了,但桌上都会放着热腾腾的早餐和我一天可能会吃到的水果,都洗好放在碗里了。”    

如今,两人六个月大的小宝宝——小冰糖已是媒体与设计学院的吉祥物,平日里只要小冰糖来到媒设的“红沙发”咖啡厅,老师们都会围上去与之亲昵一番。萧老师推着婴儿车,王老师走在一旁,两人轻声交谈着什么,小冰糖乖巧地坐在车里,明亮的双眼左顾右盼。“你看,我们的小冰糖就是招人喜欢!”初为人母的自豪与甜蜜在王老师的举手投足间流露,萧老师就这样看着她们,眼里写满幸福。    

故事四

在人人网还霸占着我们课余时光的时候,中院小卖部夫妻的爱情故事在交大被口耳相传。5.20前夕,当说起交大校园里平凡动人的爱情,我们还是想到了他们。   

十二年前,老板孤身到上海来打拼,一天一个馒头的日子,在遇到她之后变得不同。他们在同乡介绍下认识,但最终走到一起却是出乎所有人意料的决定。因为他身体上的残疾,直到现在朋友还会打趣问她,为什么看上他,她笑笑。可能平凡的日子里包着一颗很甜的糖,只有吃的人才知道。   

“光说话不行动是没意思的,一些事情放在心里就行。”他没有对她说过我爱你,也没有送过花给过惊喜,但他用心待她,用心把这个家的生活过好。夫妻俩在交大开了个小卖部,一搭一档忙前忙后,日子慢慢也开始过的有了声色。   

生活的光景会变,他待她却从没变过。她不想做饭的时候,他就变着花样烧她爱吃的菜;她姐姐再婚时带着小孩不方便,他二话没说就把小孩接到上海来供她读书;双方家庭条件都不太好,尽管自己手头并不宽裕,他还是定期寄钱给亲家……他默默地做,“没有抱怨,没有邀功,就是这样的一个闷葫芦”——他的好,没有谁比她心里更清楚。   

故事平淡无奇,也许才叫日子。有人在交大眺望世界,也有人在交大守着自己的生活。   

交大,是他们的屋檐。他们在屋檐下默契地把手一牵,静静幸福,走过天长地久。   

520,我们祝福爱情。   

 

策划:朱金怡,文字:张亦弛 赵万佳 何香远 吴越 吴樱华 史一铭 周莹沁
上海交通大学摄影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