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上海交大首开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强基计划“旭华班”

近日,记者从上海交大获悉,该校发布2024年强基计划招生简章,今年首次将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作为新增专业纳入强基计划,由于恰逢黄旭华院士百岁生辰,这一新增的强基专业定名“旭华班”。

上海交通大学是我国最早创办船舶与海洋工程高等教育的学府,在历次学科评估中囊括第一或A+。这一学科创办于1943年,始终与国家发展同向同行,为船舶工业和海军建设培养出中国第一代核潜艇总设计师黄旭华院士、第一艘国产航空母舰“辽宁号”总设计师朱英富院士、“蛟龙号”载人潜器总设计师徐芑南院士、“天鲸号”海上大型绞吸式挖泥船总设计师谭家华院士等一大批舰船和高端海洋装备首型首制总师。

在此次发布的强基计划培养方案中,“旭华班”将采取本博衔接贯通培养,学生可以在本科二年级或三年级直接确定研究方向并选择导师,本科三年级结束后可申请提前进入衔接研究生培养的学习阶段,开展学术研究、修读博士阶段的课程,最大程度缩短人才培养周期。

船建学院党委副书记、船舶与海洋工程系主任薛鸿祥教授介绍,“旭华班”培养特色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厚植专业基础,单独编班授课,配备一流师资,修读更为进阶的数学、物理和力学等荣誉课程,夯实学生的数理基础;二是强化交叉融合,注重与人工智能、能源动力、信息通讯、自动控制等多学科的深度融合,还将开设智能无人系统、智慧海洋技术和海防智能建设等交叉专业特色方向课程;三是科教协同创新,鼓励学生提前介入科研,依托海洋工程全国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平台基地和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开展本博衔接和递进式科研能力的培养提升;四是大师引领成长,将由专业教师、行业导师、思政教师共同参与学生指导,涵养学生专业志趣和行业情怀,实现理想抱负和人生价值。

据了解,强基计划的报名工作已经启动,学校将依据学科特长及综合表现对基础学科拔尖的考生进行审核,审核通过者可获得破格入围资格。(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颜维琦 通讯员 魏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