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坚持逾四十载,上海交大为理工科学生开设文艺类课程

4月12日,作为献礼交通大学建校128周年的活动之一,《春华秋实》詹仁左书画展在上海交通大学举办,展出詹仁左教授近年来创作的书画作品40余件。这些作品属中国传统书画,书法作品以行书为主,国画以写意花鸟为主。观众可以边观看展览边听詹仁左讲解,接受国画艺术现场教学和交流体验,如同一场别开生面的国画艺术体验课。

詹仁左自幼习画,先后在上海美术学校和浙江美术学院深造,1981年入职上海交大“文学艺术办公室”。40多年来,詹仁左一直为学生开设中国书画类艺术课程,其课程多次被上海市教委和学校评为优秀课程,其画作继承中国画小写意的传统,风格清秀,格调高雅,书法则以行草见长。

记者了解到,上海交通大学在40多年前就为理工科学生开设文艺类课程,以此提高学生们的眼界、动手能力和文艺素养。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滋养师生心灵、涵育师生品行、引领校园风尚,上海交大文创学院还开设了《创意、创新与创业——创意实践》特色课程,设立雕塑艺术、中国书画、油画创作、音效与故事叙述、创意设计、影视制作、计算机音乐、服装设计、虚拟内容创制等模块,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课程,提升学生创意和实践能力。

1.jpeg

詹仁左教授(右一)在现场讲解中国画。姜泓冰摄

2.jpeg

詹仁左教授画作《葵花朵朵向太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