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沪上高校两教授当选美国微生物科学院院士

《青年报》报道 美国微生物科学院日前正式公布2019年度美国微生物科学院院士名单。本次共有109位科学家当选院士,其中,华人学者有12人。复旦大学闻玉梅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许平教授均入选。

美国微生物科学院是生命科学领域中全球最大且历史最悠久的会员组织“美国微生物学会”的下设机构之一,处于国际微生物学科的领导地位,当选院士的科学家中不乏诺贝尔奖、拉斯克奖和美国国家科学奖章得主。本次共有109位科学家当选院士,其中,华人学者有12人。

闻玉梅为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是国际知名的医学微生物学家。她始终以教书育人为己任,为国家医药卫生事业培养了众多优秀人才。她长期从事医学微生物学教学与研究,特别是在研究乙肝病毒的分子生物学与免疫学领域中作出了系统、有创新性的贡献。她所研究的乙肝治疗性疫苗已进入三期临床研究,被认为是研制治疗性乙肝疫苗的开拓者之一。

许平为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2008年起在上海交通大学组建了食品与环境微生物学研究小组。研究团队近年来主要从事环境与食品微生物技术研究,在环境污染物-硫氮氧杂环微生物降解代谢及天然食品添加剂发酵和生物催化生产技术方面取得多项原创性的重要成果。

刘昕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