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把优质企业“留”下来,还通过服务帮助他们发展壮大,形成产业链优势

闵行 “店小二”服务到企业“心坎里”

《解放日报》报道  一家美国老牌企业——亨斯迈聚氨酯事业部将其亚太区管理中心总部,上月底落户上海闵行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闵行开发区”),而这已是亨斯迈在闵行开发区的第四家企业。像这样的跨国公司,在闵行开发区还有很多。据统计,闵行开发区每万元产值的能耗是上海市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左右。
与众不同的是,闵行开发区对外资企业的吸引力并非来自于税收、土地等方面的优惠政策。那么,当前经济环境下,闵行开发区靠什么“引商”?是什么吸引国际企业“留”下来?闵行开发区公司化运营机构——上海地产闵虹(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长期的精准服务深入企业的“心坎”,吸引来高质量的企业;共生共赢式发展,在服务企业长期可持续发展的同时,也壮大了闵行开发区自身的实力。今年将进一步提升“店小二”意识,把服务企业的绣花功夫做密做细做实,再创开发区发展新优势,预计规模以上企业工业总产值,企业利润将实现两位数增长。
企业有留下的理由
说起服务,各个经济开发区都有。闵行开发区的服务有何“一招鲜”,能吸引企业入驻园区,把企业留在园区“落地扎根”,枝繁叶茂?摸准企业需求,将精准服务做到企业“心坎”里。“企业的需求不仅是厂房、用地需求,更有随着市场不断变化的需求,这都需要我们去及时发现、跟踪、服务。”下转◆5版(上接第1版)闵行开发区招商中心总经理高晓晔告诉记者。
强生(中国)公司强生李施德林漱口水项目的工艺在中国是全球首推,无论在生产还是排污方面都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技术。但由于当时漱口水没有单独的海关税则号,统一归类于其它口腔和牙齿清洁剂,退税率仅为9%,相比出口零税负的泰国和印尼而言,在中国的生产会导致8%的税收成本。而与漱口水类似的牙膏退税率为13%,漱口水原料的山梨醇和酒精退税率为13%,因此强生特别希望能在海关方面就出口退税得到帮助。2016年底,闵行开发区摸到了强生的这一需求后,“牵线搭桥”,积极协调海关等部门就李施德林漱口水出口退税事宜开展专题讨论。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最终国家税则委员会为漱口水项目设立了单独的海关税则号,使其享受到较高的退税率,也使强生李施德林漱口水项目成功落地闵行开发区。
如今,强生在闵行开发区已陆续设立了7家企业,强生高级政府事务经理胡明华感慨道:“这种‘店小二’的服务精神瞄准企业真正需要的服务,这也是我们选择继续留在这里的原因。”目前,在闵行开发区内,世界知名企业圣戈班有5家企业,强生有7家企业,ABB有9家企业,西门子有3家企业……圣戈班磨料磨具总经理马艾负责亚太区12家工厂,他表示,虽然上海的人力成本并没有优势,但我们需要高素质的人才,这样才有竞争力,结合营商环境、物流便利性等因素,闵行开发区是最佳平衡点。
“腾笼换鸟”加快转型升级
当有的开发区都在力争增加企业数量时,闵行开发区却在做“减法”。一组数据表明,闵行开发区的企业数量从最初的167家减少到目前的70家左右。这是为何?
原来,以制造业为主体的闵行开发区,在新形势下,转型、淘汰落后企业,不仅把优质企业“留”下来,还通过服务帮助他们发展壮大,向“微笑曲线”两端延伸,形成产业链优势。目前,园区中的10家企业贡献的产值占80%左右。
主动出击,深“挖”市场机遇。“原以为不可能的事,想都没想过的事,闵行开发区居然提前帮我们想到了。”亨斯迈上海园区执行总监盛恩善博士这样评价闵行开发区的服务。2006年,当亨斯迈聚氨酯(中国)有限公司准备投资设立研发中心时,闵行开发区敏锐地意识到这是利用产业链招商的一次绝好机会。于是,通过多方位了解,得知亨斯迈研发中心希望与原有工厂产研一体,闵行开发区果断回收一块闲置地块作为该项目预留地,使其研发中心与现有工厂形成独立建筑群,又构成与之沟通的有机整体。“这一选址的安排,着实出乎我们的意料,十分满意。”盛恩善博士说,“我们选址不只看退税能力,更要看综合服务能力。”最终,亨斯迈决定通过定制租赁的形式,将研发中心落户闵行开发区。
经过“腾笼换鸟”,闵行开发区实现了从传统制造业园区向智能制造园区再向以研发技术中心,以及生产性服务业为主的创新型园区转型。目前,开发区已有亨斯迈、艾仕得、强生、圣戈班、米其林5家世界级研发中心;聚集了恒瑞医药技术创新中心、ABB亚洲技术创新中心、富士施乐创新中心等18家企业亚太技术创新中心。此外,还有艾仕得研发中心二期、第一精工研发中心、伊利研发中心、泰华施研发中心等一批重量级研发中心即将落户闵行开发区。这些落户的外资研发中心、技术创新中心将微微闵行开发区“嵌入”全球创新网络的重要“接口”,加快开发区的转型升级。
“零号湾”培育未来“独角兽”
对于园区而言,不管园区企业数量有多少、规模有多大,如果缺乏自主创新能力,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将十分有限。上海需要进一步增强创新策源能力。
为此,闵虹集团携手上海交通大学、闵行区政府,联合打造集创业服务、高端智造、研发创新、国际服务为一体的“零号湾”全球创新创业集聚区。成立三年多来,总计入驻项目550余个,集聚创业者3000多名,在孵项目向智能硬件、医疗健康、电子信息、大数据等四新经济产业集聚。建立了包括接力空间、晨晖创投、塞舍空间、先进制造、智慧医疗、军民融合、信息安全等不同领域超过10家专业孵化机构,成功融资千万元以上企业40余家,融资总额近10亿元,千万级以上融资企业30余家,已获1个国家级资质,9个市级资质。“零号湾”成为上海南部科创中心的核心地带,一期项目空间目前已经“一房难求”。
“零号湾”培育了一批优秀的创业企业。天壤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2018年在人工智能领域发展迅速,成为国内领先的人工智能小独角兽企业。“零号湾”培育的又一家小独角兽企业——钱宝祥带领的学生创业项目MatchU去年12月获得高瓴资本投资,累计融资达2亿元,以人工智能技术为支撑,成为国内服装定制行业的领军企业。“零号湾”孵化项目的溢出效益,开始由闵行开发区来承接。比如,“零号湾”孵化出的“太昌基因”高科技项目已落户在闵行开发区。
未来蓝图已经描绘。上海地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冯经明提出,产业园区将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深度重构,培育壮大一批标志性、引领性的先进产业集群,提高经济密度,提升创新策源能力。经过5-10年时间,进一步提高土地空间使用效率,在“土地零增加”的前提下,再造一个闵行开发区,力争平均每平方公里销售收入达到300亿元,税收、产值翻一番,企业数量由目前的70家减少至50家左右,发展的集约性再度提升。下一步,在闵行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闵行开发区西区将以人工智能小镇为契机,以机器人、金融科技、生命科技等为重点项目,以园区人工智能综合体为载体,打造具有全球示范效应的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区,东西区联动发展,比翼齐飞,努力创造国家级开发区转型发展的新传奇。

李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