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江门中微子实验进入探测器安装阶段

《劳动报》报道 昨天,李政道研究所承办的第十三届江门中微子实验国际合作大会在上海交大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王贻芳透露,作为中国主导的大型国际科学合作项目,江门中微子实验正从筹备和基建工作,转段进入探测器安装和整合,预计2021年全面完成建设,运行周期达20年以上。

 

  “实验运行后,不仅能对理解微观的粒子物理规律做出重大贡献,也将对宇宙学、天体物理乃至地球物理做出重大贡献,其项目经验对未来中国发起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工程有重要参考价值。”王贻芳说。

 

  中微子是一种不带电、质量极其微小的基本粒子。在微观粒子物理和宏观宇宙起源及演化中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由于中微子仅参与非常微弱的弱相互作用,除非通过超大体积和超级灵敏的粒子探测器,否则难以被察觉到。

 

  中国在中微子探索领域处于全球第一方阵。中科院高能物理所牵头的江门中微子实验位于广东省江门市开平附近埋深700米的地下实验室内。该实验的核心是一个直径35米、重2万吨,具有超高纯净度和国际最好能量精度的液体闪烁体中微子探测器。通过测量来自广东阳江和台山核电站的中微子,可以测定中微子质量顺序、精确测量中微子振荡。

 

  项目副发言人之一、意大利国家核科学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吉尔切诺·拉努奇表示,目前世界几个最大规模的中微子实验项目中,江门中微子实验有望首次测定中微子质量顺序,对三类中微子振荡参数的完备性测量也将达到前所未有的1%精度。在基础研究基础上,将带动新型建筑、化工工业、特种材料、特种分析测试仪器、光敏探测、微电子等相关高科技企业的核心技术创新。

郭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