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上海学者《自然》发文提出循环经济全球解决方案[图]

中国新闻网报道 中新网上海1月10日电 (记者 许婧)上海交通大学10日披露,该校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耿涌和美国伍斯特理工学院教授JosephSarkis、英国伦敦大学学院教授RaimundBleischwitz提出的循环经济全球化政策建议相关研究成果“How to globalize the circular economy”10日发表于国际顶级期刊《自然》(Nature)上。

93642600.jpg

全球铝循环示意图。 供图 摄

  这是中国学者聚焦循环经济全球化的前沿研究,也是第一篇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学部资助下的第一和通讯作者均为同一位中国内地学者的政策性文章。

  循环经济已在中国、美国、欧盟、日本、韩国等诸多国家和地区得以实践,但各国循环经济项目都是基于各国自身情况发展,相关政策制定也是基于本国国情而缺乏全球化考虑,跨国之间的循环经济合作机制尚未建立,造成全球产业材料回收再利用率仅6%,循环经济发展程度较低。而全球经济一体化及国际贸易的快速发展要求循环经济突破各国地域的局限,开展全球化的紧密合作。因此,各国政府急需开展循环经济政策的国际合作,通过对全球产业体系进行系统性革新以推进循环经济全球化。

  三位教授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提出了循环经济全球化的政策建议,该论文指出,随着可持续材料、新市场和商业模式不断涌现,大多数国家层面的循环经济方案有利于节约材料和能源并减少废弃物和碳排放,例如以铝业为代表的部分产业已经开始在全球尺度进行物质流管理,提高其循环效率。但是,碎片化的循环经济举措和循环经济网络还相对单薄,关于物质存量、流量和产业生产成本、效率的精确、可追踪的安全数据仍非常稀少,国际化的循环经济整合发展方案亦相对缺乏。这些都会限制循环经济效益提升,阻碍循环经济项目实施和政策优化。

  在此基础上,本研究提出了循环经济全球化策略,鼓励构建包含物质、水、能源等资源流量和存量的全球数据库以管控资源利用情况,倡导建立全球化的循环经济知识共享平台,大力推进循环经济国际联盟,积极开发循环经济绩效测量、报告、核算标准和未来产品的循环化标准,并呼吁国际政策制定者在全球范围内采用多种途径来强化规则、解决争端、制定标准。

  学界认为,该成果为推进循环经济全球化、制定可持续资源管理的国际协议提供了重要参考。

  据介绍,耿涌是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特聘教授,已在包括“SCIENCE”和“NATURE”在内的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SCI/SSCI文章256篇,EI检索文章185篇,谷歌学术总引用12297次,H-index59,ESI高被引论文共计26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