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人工智能医疗白皮书》发布

[版面头条]产业规模目标排名上海第一

《青年报》报道 本报讯 昨天,上海交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联合上海市卫生和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发布了《人工智能医疗白皮书》。白皮书包含人工智能医疗发展历史、政策分析、行业现状、面临的挑战及趋势分析四大部分。报告发现,大部分公司都与医院展开广泛合作,并且在肺结节、眼底、乳腺癌、宫颈癌方面已有较为成熟的产品。同时,产业规模目标排名前五的省市,分别为:上海市、北京市、浙江省、广州省和四川省。

16省人工智能产业目标四千亿

据介绍,这是上海交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自2018年1月成立以来发布的首份人工智能医疗白皮书报告。白皮书还全面分析了人工智能在医学影像、辅助诊断、药物研发、健康管理、疾病预测这五大医疗主要应用领域的痛点、发展优势、应用场景、行业现状、商业模式,并对目前我国人工智能医疗领域面临的挑战进行了分析,对行业未来发展趋势进行分析,提出发展建议。

《人工智能医疗白皮书》项目负责人、上海交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教授金耀辉表示,在省级层面,截至2018年12月底,全国31省市中已有19个省市发布了人工智能规划,其中有16个制定了具体的产业规模发展目标,并且16个省市2020年的核心产业规模目标达到近4000亿,远远超过国家层面制定的目标1500亿。产业规模目标排名前五的省市分别为上海市、北京市、浙江省、广州省和四川省。

国内以AI医学影像为主

项目组发现,国外以AI药物研发为主,中国则借助医疗影像大数据及图像识别技术的发展优势,以AI医学影像为主。

目前AI医学影像成为中国人工智能与医疗行业应用结合最成熟的领域,市场规模大、收入和融资情况表现亮眼。

据第三方统计,从100家与人工智能相关的非上市企业2018年预计营收来看,100强中共有10家AI医疗公司,这10家AI医疗公司里有 6家属于AI医学影像领域。而在融资方面,AI医学影像是获得融资最多的医疗领域,数据显示,2018年截至第三季度,国内AI医学影像行业公布的融资事件近20起,融资总额超过26亿元。

从中国AI医学影像行业的落地情况来看,目前AI医学影像产品主要应用在疾病筛查方面,以肿瘤和慢病领域为主。通过对2018年营收突出的AI医学影像公司的应用场景和数据资源进行分析,报告发现大部分公司都与医院展开广泛合作,并且在肺结节、眼底、乳腺癌、宫颈癌方面已有较为成熟的产品。

研究团队还为上海发展AI医疗出谋划策:弥补交叉人才短板、破解医疗数据难题、鼓励制药行业参与、加强医药监管职能以及发展医用传感技术。

刘昕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