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2018首届国际艺术家驻地活动暨“平行▪多元”中西方艺术家联展举行

中国日报网报道 如何在平行世界中寻求多元形态和创意表达?2018首届国际艺术家驻地活动暨“平行▪多元”中西方艺术家联展或能给您启发。11月30日下午,由上海交大文创学院艺术创意谷(ICCI Art Valley)项目邀请西方艺术家驻地创作、国际艺术机构TIAC联合主办、特邀中方艺术家联合呈现的“平行▪多元”艺术展在上海画廊开幕。

上海高校艺术师生、在沪中西艺术家、策展人、收藏家等近120余人参加开幕式并观展。一场关注“当代艺术对社会的价值”“人工智能是否会替代艺术创作”等热点话题的中西艺术学术研讨会也同期举行。

1.jpg

艺术家在艺术创意谷驻地工作坊工作

艺术家30天驻地创作,中西艺术联展打造“平行▪多元”世界

邀请西方艺术家驻地高等院校,在上海乃至全国高校中并不常见,此次展览是首届国际艺术家驻地活动的亮点之一。此次共有23位中西艺术家参展,展出11位西方艺术家近70幅混合艺术作品,大部分是他们在上海交大驻地期间根据环境与灵感创作而来。活动特邀的12位中方艺术家也联合展出了近40幅水墨艺术作品。“平行▪多元”,颇具中西特色的艺术交互碰撞在平行世界中,展示着因成长环境和文化背景所呈现出的多元姿态。

联合策展人艺术创意谷项目顾问徐振宇介绍说,展览作品题材覆盖广泛、艺术手法多样,有的是自然形态抽象化和再构筑,有的是探索传统工艺艺术和现代意识的融合,有的则以多种材料和色彩使作品交错在“人工物”和“仿自然”之间,为大家带来了别开生面的艺术盛宴。

2.jpg

艺术家在艺术创意谷驻地工作坊工作

开展高端艺术对话,国内外知名艺术机构深度参与 

2018国际艺术家驻地项目负责人、交大文创学院教师吴帆表示,为充分体现文创特色,项目组在前期酝酿时,便与国外知名艺术院校、艺术机构开展了充分合作,组织筹划、联合招募、共同邀约。经过精心挑选,最后邀请11位西方艺术家参与为期一个月的驻地活动,他们分别来自英国、西班牙、意大利、葡萄牙、奥地利、冰岛等国家,其中不乏颇具影响力的知名艺术家以及十分有潜质的新锐艺术家。

驻地艺术家抵达上海后,除了工作室创作,还参与了主办方策划的一系列独具人文和社会情怀的艺术活动。艺术家们在工作室开放日与艺术爱好者交流并进行公众艺术创作,在上海福州路、武夷路、朱家角、徐汇等文化地标采风写生,在西岸美术馆、昊美术馆、艺术机构、艺术工作室等与策展人交流,还与沪上文化企业、在线平台合作,开设线上线下的西方艺术讲座和工作坊。

驻地项目西方艺术家协调人、西班牙籍艺术家Carlos Sebastia表示,这次和西方艺术家一起来到上海,走进上海交大文创学院,感受到上海浓郁的艺术文化氛围和艺术教育的创新理念,十分震撼。上海高校有深厚艺术文化底蕴,文创学院国际化程度高且和文化产业互动频繁,希望更多西方艺术家来这里,在国际艺术舞台上对话交流。

交大文创学院“艺术创意谷”创新中国艺术教育培养模式

上海交通大学与美国南加州大学合作共建文创学院,成立三年来一直坚持以“国际化、学科交叉、产业导向”为人才培养特色,以“创新、创业、创意”复合型领军人才为培养目标。“艺术创意谷”项目是由交大文创学院通力打造,旨在创新高等院校艺术教育人才培养模式,促进中西艺术家的对话交流,提升公众艺术素养水平,构建以文化产业产教融合发展为特色的艺术生态圈。学院将通过每年1至2次的国际艺术家驻地活动、线上线下艺术课程和特色展览,打造具有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文创特色的艺术教育和艺术交流品牌。

艺术创意谷驻地设立在文创学院紫竹教研基地,位于闵行区谈家塘路155号紫竹国际教育园区A7-A8(交大闵行校区附近),占地约8000平方米,园区配套餐厅和公寓。学院一楼ICCI Gallery,面积约500平方米,目前设有8间可随意调动的开放空间,具备工作室和展厅双重功能。

本次展览的总策展人、上海交大文创学院党总支书记兼院长张伟民表示,艺术教育改革一直在实施,但当前艺术教育仍存在很多痛点。学院希望尝试用文创教育思维,探讨中国艺术教育改革的方向。学院筹集各方资金,汇聚国际资源,在教研基地一楼打造了别具一格的艺术空间,开展“艺术创意谷”项目。驻地艺术家们和高校青年学子、中方艺术家、艺术爱好者充分地交流,一起感受城市深处涌动的艺术脉搏,寻求多元文化交融。这既是对高校艺术教育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也是在关注青年艺术家的成长。

据了解,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董浩云航运博物馆也将于12月1日至12月10日联合展出艺术家作品,并举办一系列面向公众的艺术教育活动。

艺术家及其作品介绍

3.jpg

艺术家:Gerard Castellvi (西班牙巴塞罗那艺术学院绘画系主任、导师,艺术家)

作品名称:现实的碎片

作品介绍:这是旨在代表任何空间视觉体验的一个呈现。通过记忆,我们既能捕捉到大致的景象,又能获取更具体的细节,形成由许多单个片段合成的独特现实。

4.jpg

艺术家:Herbert Egger (奥地利林茨艺术与工业设计学院讲师,艺术家)

作品名称:变迁II

作品介绍:这是颜色和线条在画面中移动,他们始终在路上,他们就像是客人。这些图像符号是记录着我这一生的历程、变化和成长。

5.jpg

艺术家:Nacho Vergara (西班牙艺术家)

作品名称:使圆变方

作品介绍:这幅画讲述我们如何在自然中设定几何和逻辑,以及我们有时如何强迫去设定。这就是为什么画中花朵被切成三角形,其中三角形在花朵、阴影和桌子之间的负空间成形,画中鼻子上的三角形最多可算三个三角形。在标题和作品中我们得到了三种基本的几何形式:三角形、正方形和圆形。

6.jpg

艺术家:Mark Jeffreys(英国艺术家)

作品名称:虫洞

作品介绍:这幅作品旨在重新定义木雕作为雕塑的演变,从立体到画布上的平面,从现实到虚拟的空洞,都是这张画所想要表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