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江南文化与长三角一体化

《光明日报》报道  【圆桌论坛】  

上海社科院副院长、研究员王振指出,长三角地区之所以可以率先实践一体化发展,有其内在的基础、内在的需要和内在的动力,其背后是更深层次的历史文化积淀,即覆盖三省一市区域,有着悠久历史、具有鲜明特征的江南文化。重工商经济的江南文化,激发了长三角各地民营企业的发展和创新活力;重对外包容的江南文化,促进了长三角各地的对外开放和融入全球;重合作诚信的江南文化,让长三角地区的跨区域合作丰富多彩、不断深化。

上海交通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院长、教授刘士林认为,要以江南文化品牌引领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与经济欠发达地区相比,长三角雄厚的经济实力为区域文化建设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与其他经济和文化协调发展水平较低的区域相比,集聚着世界一流文化人才和团队的长三角,拥有其他地区不具备的视野和优势。江南文化是长三角共同的传统文化资源,重振江南文化有利于解决长三角内部的文化冲突。

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研究员成长春认为,未来,长三角地区应以江南文化为基础,加强对沪苏浙皖四地文化产业的整合与创新,推动文化产业创新联动,促进长三角地区经济一体化发展。要坚持专业化、特色化发展,充分利用现有的文化资源和文化产业,扩大文化品牌效应,形成城市文化名片,打造具有鲜明特色的江南文化产业聚集区;要重视江南文化产品价值实现路径的拓展,将江南传统文化嵌入长三角创意经济发展,推动文化与产业的互动发展;要推动文化产业的智能化、科技化和高端化,建立文化产业和科技融合发展平台。

浙江社科院区域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徐剑锋呼吁:江南文化产业要与时俱进。江南文化以勤劳、诚信、精致、和谐、柔韧与新潮为标志,发达的文化催生出发达的文化产业。新时代,江南文化产业要满足人们对“高品质”的追求,创新产品、拓展内容、提升品牌,推进商业模式创新与生产方式创新。要注重产品创新,延展产品链,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重视文化产品的内容创新,促进文化的传播与传承。

安徽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孔令刚指出,在历史上,安徽是江南文化的参与者和创造者,特别是皖南文化和徽商文化,是江南文化的重要组成。不管是看流域关系,还是看文化关联,安徽都是属于长三角地区的。从未来看,安徽的加入,一方面增加了整个长三角腹地面积,一方面也为长三角发展注入了新动能。历史上,安徽为江南作出了很大贡献,未来,安徽应以主体身份积极参与到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建设中。

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