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看,上海这群青春洋溢的大学生,用才华和热情唱出时代的梦想

20181118_154848_390.jpg

《文汇报》报道 用青春嘹亮的歌声,放飞时代的梦想。

今晚,由中宣部文艺局、教育部思政司指导,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办,复旦大学、上海广播电视台承办的“青春放歌——上海大学生校园歌会”在复旦大学举办,“牢记时代使命 唱响青春旋律”校园歌曲创作活动推出的优秀原创歌曲在此唱响。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周慧琳,副市长翁铁慧出席。

在复旦大学正大体育馆,每一位在场的高校青年学子都被激情澎湃的旋律深深感染着:舞台上,一批优秀校园歌曲陆续演绎;舞台下,全场16个方阵的先后四组拉歌活动,不时将现场氛围推向高潮。

20181118_154912_794.jpg

来自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上海19所高校的3000多名学生,精心编排演绎了一批校园歌曲创作活动入选歌曲,热情展演了近年来由上海高校师生创作的部分优秀校园原创歌曲,并通过16个学生方阵青春洋溢、气势非凡的现场拉歌,彰显了校园文化的独特魅力,展示了上海高校学生搏击奋进、弄潮时代的澎湃力量。

20181118_154933_982.jpg

立鸿鹄志,做奋斗者。以文化人,以艺育人。此次歌会对青年学子来说不仅是一次音乐的盛宴,更是让人难忘的“励志课”。大家在歌声与欢呼声中体悟到:中华民族伟大的复兴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光阴的故事》《我相信》《明天你好》《红旗飘飘》……晚上7点半刚过,充满青春气息的校园拉歌开始了。复旦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华东理工大的学生们用嘹亮的歌声,和着清脆的掌声,拉开了歌会的序幕。

“听,未来的声音,2035我们在一起。”在七彩灯光的印衬下,同济大学学生合唱团的四位主唱和28位学生组成的舞蹈团和乐而歌,带来了一首抒情的校园原创歌曲《未来的声音》。

20181118_154956_402.jpg

“和普通的流行歌曲不同,校园原创歌曲写的是校园里的故事,和我们大学生是零距离的,特别容易被大家接受、获得共鸣。”同济大学学生溥雨欣说,通过这次歌会,大家不仅唱出了属于自己的好声音,更从歌曲中汲取到了力量。“我们不仅想把这首歌曲演绎好,还希望这首歌的正能量能够传播出去,激烈更多的同龄人。”

20181118_155017_604.jpg就在去年底,由全国各高校参与的“牢记时代使命、畅想青春旋律”校园歌曲推广活动,征集了一批充满时代风采和青春气息的校园歌曲。

据悉,本场校园歌会是继今年5月在清华大学举办的全国首场校园青春歌会之后的第二场演出,再次对优秀校园原创歌曲进行集中展示和推广。“牢记时代使命 唱响青春旋律”校园歌曲创作活动于2017年底启动,面向全国高等院校师生征集原创歌曲。第一批共选出《畅想新时代》《创梦》《今天和明天》《无畏》《眺望》《曾经的模样》《我的故事》《未来的声音》等8首优秀原创校园歌曲。第二批原创歌曲也将于近日推出。

20181118_155048_180.jpg

“青春是校园原创歌曲的永恒主题。而对青年一代来说,青春的旋律有时可以是为抒发内心感受的小清新,有时也可以激发一代人使命感的宏大叙事。”上海交大学生代表团此次演绎的歌曲名为《畅想新时代》。在上海交通大学团委副书记巢睿祺看来,这首歌曲的创作者已经以歌名“点题”,希望更多年轻人在校期间能放飞梦想畅想新时代,走出校园后就要用自己的专业才能践行梦想、奋力新时代。“在平时的校园活动中,能歌善舞、能在台上露一手的优秀学生不少,相比之下,歌会活动是让大家一起唱歌,一起拉歌,沉浸在音乐中,学生们会不自觉地融入到集体中,这种团结一起、协同奋斗的精神状态特别可贵。”

一曲旋律欢快的《创梦》,表达了新时代大学生敢于突破自我,敢于追梦的心声。而对主唱之一、上海理工大学学生葛藤而言,参加演出的全过程也是一次突破自我的尝试。原来,连续多日赶到临港、和上海海事大学的伙伴们一起排练,她在前一天的彩排时高烧达39.4度。为了演出顺利进行,团队当时提出了换人的想法,但葛藤选择了坚持,在医院挂完盐水后依然回归舞台,她精神饱满的演出状态感动了身边很多小伙伴。

20181118_155114_360.jpg在上海杉达大学,200多名学生们以《隐形的翅膀》参加了第四轮的拉歌活动。“无论是之前的彩排,还是今天的比赛,我们的学生不仅为自己的表演鼓掌、加油,也不时为兄弟院校精彩的演出鼓劲,00后们积极阳光、团结向上的面貌,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感动。”学校青年教师杨柳说。

今晚的歌会上,让人印象深刻的的优秀原创歌曲还有很多。华东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的师生们带来的《师说》,乐风古雅、旋律悠扬,赞颂师者淡泊名利、默默奉献的崇高品质。

20181118_155136_978.jpg

《师说》演唱者石春轩子告诉记者,这首歌的歌词是由华东师范中文系副教授、诗词研究青年学者徐燕婷写的。这首歌前期在学校小规模排练时,就感动了不少师生,”我们希望写一首歌,既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又激发学生们对教师职业的热爱和憧憬。”在石春轩子看来,音乐本身就承载着重要的育人功能。她相信,今后,随着更多优秀的校园原创歌曲走进校园,在校园普及、流行,大学生能够得到更多精神层面的滋养,能够在歌声中进一步坚定自己的志向和信念。

牢记时代使命,用青春梦激扬中国梦;唱响青春旋律,做时代弄潮儿。伴随着一曲豪迈的《歌唱祖国》,晚会在歌声、掌声、欢呼声中画上了圆满句号。

20181118_155200_224.jpg

据悉,为进一步推广传播优秀校园原创歌曲,本次校园歌会后,上海市还将通过校园文化艺术活动、歌曲演唱会、全媒体推送等形式,多层次、多方面、多频次地进行展示推介,为广大青年学生他们扬帆未来、放飞梦想搭建舞台。
据了解,此次歌会将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上海广播电视台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