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海岛潜水谨防减压病 专家:上浮速度需放慢

中新网报道 海底世界令人无限遐想,海岛游热门项目潜水,向来深受游客青睐。然而,潜水也有风险,快速上浮可能引来“减压病”。

20181117_132111_645.jpg

高压氧舱治疗图。医院供图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16日披露,该院接收了一名“减压病”患者。小伙子去海岛潜水,在水里按错了设备按钮,一下子从水下18米处“放漂”浮上来。不久后就感觉四肢关节疼痛、左上臂肌肉疼痛,有麻木感。回到上海后,症状没有减轻反而加重,便前往医院就诊,怀疑是“减压病”。

该院急诊医学科葛晓利医生解释,减压病不常见,通常是潜水时减压不当所致。当然,潜水后感觉不适未必都是减压病,确诊需专业医务人员评估诊断。

据悉,减压病有轻有重,严重时可造成偏瘫,昏迷,甚至有生命危险。主要是因为快速减压,会导致气泡在血管,组织、全身各个部位形成。形成之后,气泡可能就会堵塞血管、组织,引起组织缺血血氧,引发严重后果。
确诊减压病后,必须要进行“加压治疗”。加压治疗可以从根本上使气泡溶解并逐渐排出体外的过程,以达到消除病因,恢复机体功能的目的。加压治疗是目前治疗潜水减压病、肺气压伤等潜水疾病最有效的方法。

不过,减压病不常见,不是所有医院都配备治疗的条件。患者辗转打听,来到了新华医院。是上海市高压氧质控中心的主任委员,同时也是医院急诊医学、高压氧医学的学科带头人,新华医院副院长潘曙明教授立即组织了包含急诊、高气压医学、骨科、及上海市打捞局潜水医疗保障的专家在内的“MDT”(多学科合作诊疗)团队一起对患者的病情进行了评估。

经过详细讨论,专家们决定采用美国海军减压病治疗表6A方案,这个方案需加压到相当于水下50米深的压力治疗。通过加压治疗后,患者四肢疼痛明显好转。后续经过约一周左右的普通高压氧治疗,损伤组织的局部缺血缺氧得到明显改善,出院时,患者所有的症状都消失了。

平日大众在潜水时,如何预防减压病?新华医院方面提示:潜水时,要按照所学的安全规定从事潜水运动,不可超时超深潜水。在速度方面,上升速度越慢,就有越多的时间可以让肺适应不同的压力,减少压力对身体的伤害。一般以8m/min为宜。

新华医院高压氧舱始建于1970年,是国内最早开展高压氧治疗的单位之一。也是上海市医用高压氧临床质量控制中心挂靠单位。近年来,新华医院与海军军医大学海医系以及交通运输部上海打捞局等进行了许多密切沟通与合作,在潜水减压病的临床救治以及教学等方面都积累了一定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