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这个商学院的五条金融人才标准,你满足了几条?

20181117_085757_575.jpg

《文汇报》报道 要建立开放和国际化的金融体系,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金融人才意味着什么?在昨天举行的2018 SAIF金融人才战略年度论坛上,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王江点出了当下金融人才需要具备的五大方面的素质。

王江指出,面对当前不确定因素增多的宏观大环境,中国迫切需要一个以金融科学为基础,满足经济发展需求,充分利用新的信息和技术,同时也是开放和国际化的金融体系。而建设这样一个金融体系,没有现成的例子可以参考,其他国家的发展经验和教训有可以借鉴的地方,但仍要把它们应用在中国的经济和金融实践当中,两者要密切地结合起来。

“驱动这个过程的关键就是人才,”王江由此提出了五大人才标准。

首先,人才应该有社会担当的。因为金融最终的目的是造福社会,不是为了赚钱。金融本质上来讲也是一个服务行业,服务于实体经济,它跟实体经济是密不可分的,服务好家庭、服务好企业、服务好社会,这就需要我们每一个金融行业的人充分认识到自己的社会价值、社会担当。

第二要有深厚的专业能力,也就是在专业能力上有深厚的基础,同时有比较宽广的视野。

第三,由于金融行业的独特性,每一个人才都应该有非常高的职业操守,否则很难完成其所承担的社会责任。
第四,有充分的创新精神。“金融行业和其他的行业有很大的一个差异,它的竞争性非常强,它不像其他的行业,一个产品、一个技术、一个服务,往往受到专利、商业机密等等的保护,可能竞争者不会很快的复制。金融不一样,金融说的就是交易、合约,这些都是可以非常简单的复制出来。任何一个新的产品、新的服务,都会在市场上很快的推广、蔓延开来。”王江说,“每一个从业人员,不管你新找到一个什么创造价值的模式这都是不能持久的,这就逼迫着人才不断的要寻求新机会,新的服务模式,新的市场需求。”

第五,作为一个企业家参与金融市场运作,人才一定要有全球的视野。众所周知,资本的流动是无成本的,这就很需要金融人才对全球金融发展的现状、趋势,有深刻的了解,操作规则有充分的把握能够积极地参与到全球的金融体系当中。


唐玮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