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将青春理想书写在中国大地上,将青春热情践行在上海热土上

高校学子表示要积极投身国家建设

《青年报》报道 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和考察上海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连日来也在申城高校掀起学习热潮。许多师生都表示,要进一步对接国家战略、贡献青年智慧,勇立潮头建功新时代,当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并将自己的青春理想书写在中国大地上,将自己的青春热情践行在上海热土上。  

res03_attpic_brief.jpg

刚刚结束的进博会志愿者工作,就是一次生动的实践教育,是培养担当时代大任新人一次很好的机会。青年报记者 施培琦 摄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周胜洁

号召学子对接国家战略贡献青年智慧

上海交通大学团委副书记沈小丹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既提气又暖心,让高校工作者备受鼓舞。“在上海建成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过程中,上海交大也将努力建成世界一流高校,成为这座一流城市的一张靓丽的名片。作为基层教育工作者,我们也将把‘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信心和决心’带到育人工作中,让青年学生对上海、对国家的未来充满期待,同时深刻了解在发展的时代中所需肩负的责任,培养更多优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同济大学也一直扎根中国大地,奋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对此,同济大学团委书记陈城表示,同济大学团委将紧密围绕全国改革发展大局和上海城市建设发展,扎实推进从严治团、增强青年凝聚力,积极通过“与信仰对话”主题报告会、“榜样在身边”校园巡礼、集中主题团日、打造“时代声音传播社”等载体,引领学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掀起“青年大学习”热潮。同时,也会立足学校优势学科,引导学生主动关注并积极参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城市精细化治理、乡村振兴、社区微更新等,“我们会号召同济学子对接国家战略、贡献同济智慧,勇立潮头建功新时代,更要当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

上海财经大学团委书记沈亦骏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提出的中国对外开放新格局中,上海的重要使命和职责让他们倍受鼓舞。作为一名高校团委书记,沈亦骏深感高校共青团在这一轮的发展进程中,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主动思考融入创新。在上海向世界展示开放创新包容品格的新进程中,上财团委也将坚持深化基层组织改革和支部建设,打造更有青春力、更有思考力、更有创新力的共青团组织。“我们会积极引领学生主动思考、坚持融入、发挥先锋作用。为国家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和民族精神,富有创造力、决断力及组织力的卓越财经人才,为推进卓越全球城市建设、投身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贡献青春力量。”

刚刚结束的进博会志愿者工作,在东华大学团委书记沈洁看来,就是一次生动的实践教育,是一次“行走的课堂”,是培养担当时代大任的新人一次很好的机会。“我们要进一步加强立德树人,弘扬开放、创新、包容的鲜明品格,不断提升师生思想水平、境界格局、能力本领,用实际行动更好地诠释上海的城市精神,用不凡的业绩为上海这座城市增添新的光彩。”

自信奉献的精神成就上海最新的青春品牌

上海外国语大学团委书记廖文其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话鼓舞人心、激励干劲,尤其是总书记以“开放、创新、包容”来描述上海这座城市的品格,体现了总书记对上海特质高屋建瓴的深刻把握,对上海人民的深厚感情,对上海未来发展的深深期待。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实践证明,上海只有成为全国的上海,才能汇通四海、海纳百川,成为全球的上海,以卓越的全球城市之目标成为有温度的城市、有追求的沃土。廖文其表示,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就要自觉将上海的工作提升到全国的高度。

作为青年团干部,他表示,要进一步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仔细研读、认真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结合上海发展实际、城市发展战略定位,准确把握中心城市与国家发展的关系,自觉将个人成长成才与城市发展和国家进步结合起来,迎风而上、顺势而为,用生动的案例、翔实的数据、鲜明的国际比较、超然的战略规划,讲述上海的未来与青年未来成长同脉跳动、同频共振的道理,通过国情调查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城市发展、打造城市四大品牌、创新驱动社区发展等方式,将自己的青春理想书写在中国大地上,将自己的青春热情践行在上海热土上,继续发扬“小叶子一代”不畏困难、自信奉献的精神,成就这座城市最新的青春品牌。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时,还特别来到陆家嘴金融城党建服务中心,了解和指导党建工作。作为高校而言,党建工作亦是办学治校的“基本功”。华东理工大学团委书记倪炜认为,为社会输送优秀的党员学生是学校党建的工作重心之一,更要求高校在学生党员教育管理工作中把工作做细,把对党员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党性养成、廉政教育等做扎实,使得党员学生今后无论走到哪里,都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在首届进博会期间,我们就成立了进博会志愿者服务队临时党支部,就是要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更好地动员党员志愿者牢记使命、勇担责任,带领每一位同学提高政治站位,以强力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做好进博会志愿服务工作。”结合进博会华东理工“小叶子”们的具体实践,倪炜这样说道。

习近平总书记还在张江科学城考察时指出,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人民生活福祉。倪炜表示,我们的教育是实现科技进步的基石和途径,作为研究型大学,我们培养的“一流人才”一定是全面发展、增强全民族创新创造活力和在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发挥重要作用的人才,我们要在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过程中,交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合格答卷。

在奋斗中展示青春风采、释放青春激情

上海理工大学校团委学生兼职副书记孙琦同样参与了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工作,有机会参与到这样的盛会中让她深切感受到青年一代的使命感、责任感、自豪感。

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后,她感受到中国的大国气概,对外开放的信心与决心激起了青年一代奋发有为的斗志!

孙琦更感到,当中国向世界开放的脚步越来越快,青年一代肩上的责任也越来越重。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提到了“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孙琦觉得,在“这片大海”中,青年一代更应该乘风波浪、扬帆起航,在奋斗中展示青春风采、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

学习、成长在上海,让这名“95后”学生党员觉得自己必须奋发有为。在学术科研上,要联系实际,做到知行合一、严谨求实、精益求精、学以致用;在学生工作上,做到细致、包容、真诚。“要努力成为一名追求卓越、勇于创新的上海学子,成为一名脚踏实地、以身作则的学生骨干。要带领更多的同学,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勇担责任,不负重托。”

“经历了无数次狂风骤雨,大海依旧在那儿!面向未来,中国将永远在这儿!”习近平总书记的这番话语,也在上海市学生联合会驻会执行主席、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航空经营管理专业大四学生宋华伟的心头激荡。“我深深感受到了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人民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砥砺前行,依靠自己的辛勤和汗水书写的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感受到了中国不断扩大对外开放,不仅发展自己并且造福世界,有责任有担当的大国形象。能够作为一名进博会志愿者为这场外交盛事贡献自己的力量,我感到很荣幸。”

宋华伟感到,作为奋斗在上海的“强国一代”,自己十分骄傲和自豪。同时,他也深刻认识到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作为一名大学生,应当扎实学好专业知识,用技能、用本领报效祖国,为国家改革开放持续深入贡献力量。作为一名学生干部,还应当组织引领同学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在沪考察讲话精神,和同学们一起看,一起学,一起做,多为同学们服务,发挥学生党员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

“开放、创新、包容已成为上海最鲜明的品格。这种品格是新时代中国发展进步的生动写照。我们青年一代定当会传承下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青春力量,不忘初心,接续奋斗。”宋华伟说道。

刘昕璐 周胜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