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抢先看!《国家记忆》一周精彩都在这了

CCTV4微信公众号报道 《东江纵队》第二集《谍战东江》

1944年初,美军第十四航空队“飞虎队”的中尉敦纳尔·克尔在轰炸香港启德机场时,座机被击中跳伞降落在新界。年仅14岁的东江纵队交通员李石发现了他,并赶紧通知了游击队。当时驻香港日军出动海陆空兵力反复搜索,克尔在东江纵队全力掩护下,冲破重重封锁,安全返回桂林的美军基地。

1.png

他带回美军的营救报告让美军了解到了东江纵队的存在,随后美军选择了与东江纵队合作搜集日军情报。一场东江情报战就此拉开。

《抗战援华医生 柯棣华》

1938年9月,中国抗战最为艰难的时刻,印度医生柯棣华不远万里来到中国,自此开始了他的援华之旅。

2.png

在中国四年多的时间里,他为何要走遍大半个中国,誓与八路军战士们共赴火线?援华到期,他为何拒绝返回印度,是什么让他割舍不下这片异国的土地?在生命最后的时间里,他又是如何为八路军根据地的医疗事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抗战援华医生 柯棣华》为您讲述这位国际友人的光辉往事。

《我的中国心·包玉刚》第一集《崭新航程》

1978年,在这个特殊的年份,一代伟人邓小平高瞻远瞩地把海外同胞看成是中国在大发展时期在“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历史机遇和宝贵资源,并以此为依据勾画出我国的开放格局。“宁波帮”优秀的代表人物包玉刚在中国改革开放大幕刚刚开启之际,就活跃在这个重要的历史舞台,发挥着桥梁、凝聚的带头作用。那时,目光敏锐的包玉刚感受到祖国实行改革开放的崭新气息,报国心切的他开始频频将目光停驻在祖国的改革开放的建设中。

3.png

但思想禁锢的当时,该以什么样的态度对待“海外资本家”,能否拿他们的钱搞建设,这是让许多人“心里没底”的问题。本集将通过包玉刚成为邓小平的座上宾,在祖国试水获得成功的过程,讲述一段有关思想解放的故事。

《我的中国心·包玉刚》第二集《桑梓情深》

中国在海外有众多华人、华侨,他们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一大资源优势。“宁波帮”是其中的“显赫一族”,以财力雄厚、乡土观念浓厚著称。

4.png

邓小平提出要团结、发动全世界的“宁波帮”都来建设宁波的号召,特别是宁波被列入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后,包玉刚甘当“宁波大使”。包玉刚出任国务院宁波经济开发协调小组顾问,共谋宁波发展的良策。 作为“宁波大使”,他的目光聚集在培育人才上,他率先投资办宁波大学、建立空港、建钢铁厂。 

《我的中国心·包玉刚》第三集《筑梦“九七”》

“一个国家,两种制度”,是邓小平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初提出用于解决祖国和平统一问题的创造性构想。在实践这一伟大构想的过程中,邓小平不但阐述了一些重大原则,而且倾听港人的民情民意,亲自出面做香港各方面人士的工作,因此结交了包玉刚等一批香港朋友。

5.png

包玉刚通过和邓小平、撒切尔夫人的特殊关系,在中英关于香港问题的谈判中,频繁穿梭于中英之间,可以说是起到了“政治媒人”的作用。不仅如此,其登陆九龙仓,挑战会德丰,作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的副主任,包玉刚可谓重任在肩,有力地配合了香港顺利回归。

就在基本法通过的第二年,包玉刚在香港因病去世。1997年2月29日,距离香港回归还有四个月,邓小平去世。虽然他们没能见证香港回归祖国的历史时刻,但他们对香港回归所做的贡献功不可没。

敬请收看

6.png

周一至周五 每晚20:00

CCTV4亚洲版《国家记忆》

与您相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