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上海交大博士生创业项目亮相进博会

“智眼金睛”识菜品

《中国教育报》报道 装有菜品的托盘放在机器前一扫,显示屏马上呈现菜品名称、价格及包含的卡路里数据,再刷一下卡就能快速结算。在进博会服务贸易展区索迪斯展位,一项菜品识别智能计价系统吸引着观众的目光,它的研发者是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朱继、田元创业团队。

20181108_060434_204.jpg

11月7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服务贸易展区索迪斯展位,工作人员向参观者介绍一项名为“智眼金睛”的菜品识别智能计价系统。本报记者 张劲松 摄

这套菜品识别智能计价系统名为“智眼金睛”,其核心技术是基于图像信息识别菜品,而不是靠判断餐具形状或在餐具中植入电子标签。目前这一系统实现了对中式菜品的图像识别,识别率达99%,与人类肉眼能力不相上下,可以为团餐、快餐行业提供高效率、低成本的计价解决方案,减少用餐者等待时间。

此外,创业团队还积累了20多万道菜品的卡路里数据库,确保“智眼金睛”可以给用餐者提供卡路里等营养分析健康报告。如今,“智眼金睛”计价系统已在上海南丹路一家餐厅、上海交大第五食堂等地用于商业运营。

两位联合创始人是上海交大电信学院图像研究所博士生,其中正在读博二的田元今年才19岁。创业团队成员在多个人工智能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申请专利10多项,项目曾在法国科技展会上展出。日前,“智眼金睛”得到世界500强企业索迪斯的千万元级天使轮融资。

索迪斯中国数字化项目经理孙吉告诉记者:“索迪斯专注于提供生活质量服务,产品遍布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我们看好上海交大创业团队的技术成果,未来有望引领企业、高校餐厅的一项革命,为人们带来更便捷优质的餐饮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