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视频】知道“第二面包”是啥?马铃薯!

1.png

扬子晚报网报道 谷香扑鼻的花卷馒头、爽滑劲道的面条、蓬松酥脆的油条、柔软绵弹的面包、入口即化的曲奇、健康美味的月饼、细腻绵软的蛋糕、薯香四溢的发酵饮品……想不到吧,这些丰富多样的美食,都是以马铃薯为原料制成的主食化新产品。这些都是由上海交大马铃薯工程技术中心不断实践创新的系列成果。

上海交大马铃薯工程技术中心有一支由交大农业与生物学院王正武教授领衔组建的、专门从事薯类及杂粮主食化为特色的现代食品加工研究团队,2015年以来中心承担上海市马铃薯主食化的技术支撑工作,并取得了重大进展。

王正武教授告诉记者,在上海市科委、上海市农委的支持下,他与上海市马铃薯产业联盟企业、其他相关科研单位一起,带领团队成员共同开发出了一条健康的、本土化的马铃薯主食化新路径,使得马铃薯全粉、马铃薯泥、马铃薯淀粉等马铃薯原料,能够以灵活多样的形式,添加到中国老百姓喜爱的各类主食化产品中。据了解,这个过程中国,逐一解决了马铃薯主食化开发中的风味不佳、产品成型困难、加工方式陈旧、营养功能性差等技术难题,为中国老百姓真正打造出了一款款充满中国食品特色、接地气的马铃薯美食。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不敢相信这些美食都是马铃薯做的!

马铃薯在欧洲有“第二面包”的美称。联合国粮农组织也早已将其列为世界第四大粮食作物。目前中国马铃薯产量已居世界第一位,但是马铃薯人均食用量低于世界平均水平。王正武教授领衔的研究团队认为,马铃薯在我国主要作为鲜食蔬菜直接食用,存在加工利用率明显不足的问题;市场上缺乏符合中国饮食文化的主食产品和相关的加工技术;同时也缺乏引导马铃薯主食消费的社会环境和条件。他建议加快研发一批适合长三角地区消费者口味的马铃薯主食产品,带动全国范围内的马铃薯主食产品开发及产业升级。在技术骨干的共同努力下,中心还开发了近40个特色产品,申请了20多项发明专利。

罗晓娜
罗晓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