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包子饺子生煎蛋糕…马铃薯主食化产品亮相沪上

上海热线报道 健康美味的月饼、入口即化的曲奇、柔软绵弹的面包、细腻绵软的蛋糕、谷香扑鼻的包子馒头、爽滑劲道的面条、蓬松酥脆的油条、薯香四溢的发酵饮品……你能想象出,这些丰富多样、琳琅满目的南方特色美食,均是以马铃薯为原料制成的主食化新产品吗?

1.JPG

马铃薯月饼

2.JPG

马铃薯包子

今天(10月15日),这些马铃薯主食化产品亮相上海交大集中展示,而他们,都是由交大马铃薯工程技术中心及其企业合作伙伴,对接国家马铃薯主食化战略,通过不断实践、共同创新、因地制宜打造而成的系列成果。

3.JPG

马铃薯水饺

4.JPG

马铃薯生煎

马铃薯俗称"洋山芋、山药蛋"等,在欧洲,马铃薯一直作为主粮消费,素有"第二面包"的美称。马铃薯营养组成丰富,富含人体必需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质、维生素、膳食纤维等全部七大类营养物质,且富含膳食纤维、花青素、钾元素等物质。

    与传统三大主粮相比,马铃薯作为主粮有其独特的优势:具有低热量、低脂肪的特点,且食用后饱腹感强,因此具有减肥的功效;含有大量膳食纤维,能使机体加快代谢,防止便秘;花青素含量高,具有抗癌功能;富含钾元素,具有降血压作用等。因此,马铃薯部分代替传统主粮可促进均衡营养和健康消费,已然成为我国人民第三次膳食营养结构升级不可忽视的一种重要农产品。

    于是,王正武教授领衔的研究团队便认为,应该利用加快研发一批适合长三角地区消费者口味的马铃薯主食产品,形成一批成熟的加工技术并开发配套生产装备,带动全国范围内的马铃薯主食产品开发及产业升级,并实现由马铃薯原料生产向加工产品生产、由副食消费向主食消费、由温饱型消费向营养健康型消费的重大转变。

5.JPG

马铃薯蛋糕

6.JPG

马铃薯曲奇

为了让马铃薯主食化加工产品兼具营养和口感,团队在屡屡突破关键技术后,最终,共同开发了近40个具有鲜明上海特色的产品,包括生鲜面、乌冬面、馒头、年糕、花卷、发糕、肉/菜包子、蒸饺、汤团、慕斯、泡芙、芝士蛋糕、抹茶蛋糕、雪月饼、绿豆糕、酥饼类、清明果、铜锣烧、马铃薯面包、粗粮饮料等,申请了20多项发明专利。

    团队方面表示,对马铃薯所蕴含的天然植物成分和功能因子的深入研究,也将会是未来的研究热点。马铃薯中减肥、抗氧化、抗癌等生物活性成份的提取、分析与鉴定,通过细胞学及生物模型验证等手段评价功能作用及机制,同时降解和去除龙葵素等危害物质,将为消费者研发更加健康安全的马铃薯功能食品。

7.JPG

马铃薯清明果

8.JPG

马铃薯果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