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智慧城市未来发展更注重什么?上海交大发布的这份报告有全方位解读

周到上海报道 全球智慧城市研究的热门领域有哪些?未来智慧城市发展的主要趋势是什么?哪些城市的发展吸引了世界的目光?今天,上海交大城市科学研究院发布《全球智慧城市发展态势与研究热点报告(2015-2018)》,对智慧城市在全球的发展趋势与热点领域进行了全方位的深度解读。

报告显示,科技型智慧城市建设是目前主流,但未来智慧城市发展更注重“人文”;“物联网”、“传感器”、“互联网”等成为智慧城市研究热点领域,而京津沪也成为全球智慧城市的热门。通过严谨的文献研究和理性分析,上海交大城市科学研究院为我国新型人文智慧城市的研究和建设提供了智慧支持和理论支撑。

智慧城市未来发展更注重“人文”

从全球范围看,智慧城市发展主要经历了三个阶段:一是以数字科技为中心的科技型智慧城市,二是以市政管理为中心的管理型智慧城市,重点是信息通讯技术在政府管理中的应用,提升城市管理和运营的效率;三是以人文科学为基础的人文型智慧城市,重点是信息通信技术在公共服务和文化消费中的应用,提升城市的宜居度和人文关怀。

教育部《中国都市化进程年度报告》负责人、上海交通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士林指出:目前我国的基本情况是,科技型智慧城市是主流,主要围绕着地理信息系统、遥感、三维仿真、数据建库等开展,管理型智慧城市受到高度重视,基于数字化技术的数字城市、数字政府、数字交通等政务平台纷纷上马。而人文型智慧城市的研究、规划与建设才处于起步阶段。新型智慧城市的“新”,就体现在以人为本,而不是把智慧城市建设完全等同于技术、资金和管理,因此,新型智慧城市,既是在全球智慧城市建设进入到人文型智慧城市阶段后的必然产物,也切中了我国现阶段智慧城市建设“见物不见人”的问题和弊端。

京津沪成全球智慧城市热门“研究对象”

《研究报告》通过对主题关键词进行统计分析,选出了主题词出现频次大于十五的“热词”,依次是“物联网”、“大数据”、“城市建设”、“新型城镇化”、“信息技术”、“城市发展”、“城市轨道交通”、“电子政务”、“基础设施”、“云计算”、“互联网+”、“城市管理”,它们揭示出国内智慧城市研究领域的热点所在。

通过对主题词中城市名称进行词频统计分析,高词频城市分别是天津、北京、上海、巴塞罗那、伦敦、深圳、香港、桑坦德、斯德哥尔摩、台湾、维也纳。我国三大直辖市“天津”、“北京”、“上海”排名靠前。

对中文文献的发文城市进行统计,发文数量排名前十的城市分别是北京、武汉、南京、上海、广州、天津、杭州、长沙、昆明、沈阳。进一步对中文文献题名中关于城市名称的关键词进行词频统计分析,文献数量排名前十的高词频城市分别是北京、上海、红河、武汉、天津、宁波、雄安、深圳、沈阳、成都。

值得关注的是,除了北京、上海、深圳等,中国云南省红河州、河北省雄安新区的“智慧城市”研究也取得了积极进展。

中外文文献在研究内容和主题关键词上差别不大,热门方向依次是“物联网”、“传感器”、“互联网”、“可持续发展”、“大数据”、“网络”、“能源”等,代表了“智慧城市”研究与信息技术发展密不可分,现代化智能技术研究仍是主流。

但与外文文献稍有不同,中文文献排在前十的热词有“城市建设”、“新型城镇化”、“城市发展”等涉及“智慧城市”人文方面的研究,反应出中文研究成果对“人文型智慧城市”研究的意愿比较明显,而外文研究成果仍热衷于科技型智慧城市和管理型智慧城市。

从发文国家和城市排名看,“中国”遥遥领先于第二名“意大利”,“美国”位列第三,第四名为“印度”。全球发文排名前十的国家,除了中国和印度外均为发达国家,说明具有信息技术优势的发达国家在“智慧城市”研究方向也有明显优势。

发文城市“北京”、“上海”、“都灵”位列排名的前三,京、沪的“智慧城市”研究成果几乎占据全部发文的一半,其中北京尤为突出。从热点关注的国家看,受关注最多的是中国。